河南睢县:下足“绣花功”织就“人才网”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县委组织部 夏署光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是第一资源,能够为发展县域经济提供坚强保障。近年来,河南睢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紧紧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环节,定措施、出实招,动真格、解难题,着力破除人才机制障碍,积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描绘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美好图景,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扩散服务网络,搭建合作平台,在“引”才上下足功夫。大力实施“智汇睢州”引才入睢工程,出台了《睢县关于加强招才引智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先后在睢县籍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北京、上海、郑州、深圳、西安成立招才引智工作站,一步步织密起全国性人才引进服务网络。积极搭建“校地”合作平台,成立了“学习归巢”睢县籍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睢县教授工作站,找准双方合作契合点,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在加强高端人才、实用人才的柔性引进中,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全县用人单位岗位供需精准对接。近年来,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招录538人,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247人,直接引进博士2人,柔性引进博士20人、硕士224人。

对标本地需求,分层分类实施,在“育”才上下足功夫。着眼于建强人才队伍,立足地方特色,探索实行赴外培训、联合培训、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并举的人才培育模式,以满足本地需求、跟上时代步伐。针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优秀企业家,自2019年以来,多次组织赴苏州等南方发达城市开展学习培训,经常带领其深入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家中现场观摩指导,在交流中开拓视野、更新理念,在实践中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针对本地“田专家”“土秀才”,大力实施新型职业技术农民培育工程,与省内大学联合,立足“缺什么、补什么”,对每年评选的新型职业技术农民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其理论素养、技术水平。同时,坚持让劳动者人尽其才,组织有关部门面向农民工转移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开展实用技能培训,近年来共培训6000余人次,合格率达到100%,就业率达到85%以上。

丰富创建载体,激发人才活力,在“用”才上下足功夫。积极创建有利于人才施展才能的载体,让人才的活力充分释放,让人才的价值得到彰显。发挥睢县驻京、驻郑人才服务站职能作用,连续多年邀请睢县籍在京创业成功人士及在京高校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回睢考察调研、参加睢县在京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连续多年组织部分在郑睢县籍专家学者人才,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赴睢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并形成有针对性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推动睢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高端智力支持。同时,以各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为骨干,成立了医疗卫生、教育、综合三个服务团,积极开展送教下乡、送医下乡、送农业技术下乡活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紧跟农作物时令,利用互联网、电视台开办了“空中课堂”传授卫生、农业等知识,取得了较好效果,受到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加强服务保障,用心营造环境,在“留”才上下足功夫。在高层服务上体现“零距离”,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二”、其他县级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60名市县两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在加强政治引领的同时,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在待遇保障上做到“力所及”,对管理服务期内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按时发放津补贴,还为其开辟医疗保障“绿色通道”,每年安排一次免费体检;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好高层次人才落户、子女教育、社保医疗等问题,提供组合式暖心服务,并按照“交通方便、配套齐全、环境优美”原则,完成“专家楼”“人才公寓”等选址规划。在创业环境上突出“一站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改善全县营商环境,“点对点”动员、激励和引导人才创业,在政策优惠、资金支持、项目审批等方面开辟“一站式”服务通道,让有心创业的人才充分享受到高效、快捷、舒畅的服务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1
下一篇 2022-0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