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微”显“三心” 畅通治理微循“桓”

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象山街道桓王亭社区 庞敏

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象山街道桓王亭社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主线,着眼构建“七美工作”格局,推行“社区居民点单”“社区居委派单”“职责对象接单”“社区居民评单”“四连单”社区微治理模式,从细微处入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形成具有桓王亭特色的“治理微循‘桓’”体系,积极唱响“党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时代强音。

汇聚“微能量”,多元合力显齐心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网格化党建,将资源和力量下沉到网格一线,实现服务群众精准化。强化组织领导力,变“薄弱点”为“坚固点”。通过点亮微心愿,提供微服务,为居住小区安装更新健身器材,满足居民健身需求,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依托老党员、老干部等活跃在社区楼道,搜集民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组织群众为社区事务建言献策,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开展精细化志愿者服务,促动社区的志愿者靶向服务,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强化协同合作力,变“单使劲”为“齐用力”。依托家门口党群服务阵地,建立“红色物业联盟”,发挥党建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如针对学林雅郡小区在暴雨汛期发生围墙倒塌的情况,社区召开“红色物业联盟”会议,制定围墙重建加固方案,消除安全隐患。

点亮“微更新”,为民办事显用心

桓王亭社区党总支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开展微更新、微改造,一处处“盆景”连成了一片风景。“找服务”变“优治理”。建立社情民意综合信息收集接待的前沿阵地。通过群众来信来访、日常实地走访等渠道,多途径收集群众诉求,广泛征集党员、居民代表等对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工作意见建议。完善居民议事等制度,凝聚物业服务管理和社区志愿者等力量,常态化收集小区治理和社区居民的矛盾问题。桓王亭社区成立以来,“点单”成了社区居民化解急难愁的家常事。“脏乱差”变“净靓美”。曾经,在学林雅郡小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管理机制不完善、乱堆杂物环境差等矛盾,社区党组织联合物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安装护栏和车辆自动识别系统、绿化养护、清理楼道垃圾、落水管更换、地沟清理、整治私拉乱接等,小区干净整洁,环境变美了,群众心情也更好,对社区更有归属感。

重塑“微机制”,常治长效显“桓”心

通过微治理,桓王亭社区有效解决困扰多年的顽疾,同时进一步固化成效,完善微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常治长效。做实“微服务”,凝聚“温暖能量”。成立“桓”心聚力志愿服务团队,以供需为导向,解决居民的真正需求,现已形成民生领域“党旗红志愿者”、人居环保领域“环保绿志愿者”、家庭关系领域“亲子橙志愿者”、关注社区生产生活安全的“安全蓝志愿者”等“七彩”志愿者服务队,建立起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居民区、奉献双岗位的有效机制,实现了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坚持积分制,弘扬优秀典型先锋化。通过推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使真正服务居民的先进脱颖而出,年底以积分高低排序,评选“最美志愿者”。通过典型引领,使参加志愿活动的党员群众产生心灵上的共鸣,进一步激发大家服务居民区的热情和激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1
下一篇 2022-0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