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套餐”让主题党日“提味注情”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委组织部 胡道师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抓实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以组织部门制定“套餐”、党组织调配“加料”、群众展开“评价”的形式,着力增强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力,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党味”更浓厚、“鲜味”更持久、“趣味”更突出。

整合“红色套餐”,主题党日“党味”更浓厚。江川区始终突出党性锤炼这个鲜明主题,科学整合唐淮源将军纪念馆、江川县工委旧址、江川烈士陵园、青铜器博物馆、陈家湾红色革命根据地、汤建荣故居6个红色教育基地,精心设置20余个特色项目,推出“红色套餐”,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话英烈、唱红歌、讲故事、宣誓词等红色体验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受革命英烈的革命精神,深切体会党性的深刻内涵。同时,针对农村、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等各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的需求,积极探索开展“融合式”“开放式”“讲坛式”3类不同主题党日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各个红色教育基地认真倾听革命故事、深入学习红色精神、积极分享红色故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方亮出党员身份。截至2021年10月,全区共有50余家单位4000余名党员走进各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50余次,共同掀起了一股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的“打卡”热潮。

推出“自选套餐”,主题党日“鲜味”更持久。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江川区紧贴党员需求出发,结合机关、企业、农村党员的不同需求,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2000余条,依托“党员亮身份”“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推出了“学党史、跟党走”“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等“自选套餐”,组织党员开展走访慰问、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主题党日“供给”,让主题党日形式“变化不穷”、内涵“真味四溢”。江城镇侯家沟村张家头和陈家头小组党支部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高原湖泊卫士行动”等内容,推出了“教育类”“建议类”“实践类”3种主题党日“自选套餐”,以“坐下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强先锋”和“办实事”相促进,丰富主题党日内容,让活动的主题更加突出、内容更加宽泛、效果更加明显、“鲜味”更加持久。

打造“互动套餐”,主题党日“趣味”更突出。为彻底解决主题党日冗长、重复、枯燥、乏味、封闭等问题,让主题党日“趣味”更足、活动更实,江川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湖泊革命”、“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相融合,组织党员开展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引导党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立足岗位实际,争当解决问题先锋模范,让党日活动“趣味”更浓、“主味”更厚。6个乡镇(街道),以“6+X”的模式,结合换届选举、元旦春节、学雷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确定了“我的权利,我行使”“我的文明,我带头”等10余个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政班子成员、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对辖区2000余户群众开展走访,采办事件3000余条,办结率达97%以上,让主题党日活动更加灵活、更接地气、更受欢迎。区直机关党组织结合“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下沉网格开展文明劝导、卫生保洁、入户调查等活动590次,解决各类问题4000余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5
下一篇 2022-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