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乡情

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人民政府 余忠明

重庆丰都,说到柚乡,那一定指的就是三元镇

三元镇位于蜿蜒的渠溪河边,犹如一颗明珠镶嵌于群山环绕之间。高低错落的房屋分布在河的两岸,不同年代修建的漫水桥、状元桥、新大桥从上到下遥相呼应,还有清澈的河水、翠绿的柚林、蔚蓝的天空,一切的一切构成了这个宁静小镇最美的风景。

在清澈见底的河里洗澡,那是我读初中时夏天最酣畅的快乐,也是最冒险的娱乐。而对于喜欢垂钓的人来讲,从河里钓天然野生鲫鱼、黄腊丁等,肉质细嫩,营养健康,再配上农家咸菜一煮,那真是鲜香无比,让人回味无穷。闲暇之余,坐上过河船,沿着村庄慢悠悠地游荡,远看群山风光,近览两岸景色,时不时俯下身子,靠着船弦用双手划着河水,丝丝凉意和股股水流撞击,不免又增添几分惬意。

这些平凡的时光,就如淡淡流水,看似寻常却又藏着惊喜。

每每大风大雨来临,小小的溪流霎时成了一片汪洋。河水快速涨高,巨大水流撞击着石头砌成的老桥,我是既好奇又惊恐。而随着这激流撞击的,则是故乡的蜕变。也正如这碧绿溪水的倒影,在夕阳与月光的交错穿梭中,忽明忽暗之间,悄悄地就变了模样。

而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从一株幼苗到一片柚林的蝶变。

俗话说:要想富,多栽树。犹记得,当年镇上大力发展红心柚产业,以河两岸所在村为中心区域,逐渐向高山拓展。我们天天从早忙到黑,不是忙着帮农户打窝栽树,就是忙着调解各种矛盾纠纷,还要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可是我却万万没想到,一天忙碌下来,手上的皮也磨破了,鞋子也糊脏了,衣服也打湿了,可有些群众听说柚树要几年才挂果,心里便没了底,不愿意栽;还有炸药放炮打窝,把个别村民的屋顶瓦片给震碎了,扭住非要马上赔偿;刚投产时结的果实有苦味,群众担心卖不出去,也准备把树砍了。回想遇到的困难,我的眼泪都禁不住流了下来,心想这么辛苦又何必呢。

可是没过几年,沿河两岸望去,曾经零星的杂树已被满山的柚林取代,因柚结缘的“四季情歌”奏响了幸福的乡村进行曲。

春,是花的清香。柚树上一朵朵小白花,就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偷偷从嫩绿的柚叶中探出小脑袋,一朵又一朵,一片又一片,绿油油的山坡慢慢变成了白色的海洋。而这花丛吸引的,不只有勤劳的小蜜蜂,还有四面八方的游客。那时,从渠溪河两岸飘荡的,是轻柔的风,更是满山的香。

夏,是芽的绽放。当花瓣离开花朵,当暗香残留,一朵朵花从空中飘下,成为滋养这片土地最好的营养。一个个小不点躲在绿叶之中,你如果不仔细留意,似乎什么都没有,但如果你抬头观察,才发现,满树的柚果好似天上的星星,对你眨着眼呢。那时,从渠溪河两岸吹来的,是欢快的歌,更是奋斗的曲。

秋,是果的金黄。片片柚林里,绿油油的柚果在太阳的照射下,慢慢地也涂上了金色的外衣。清晨的露珠,夜晚的月色,成为了游览柚林最佳的打卡时节。轻轻地抚摸那柔软的外壳,轻轻地掂量每个柚子的重量。土专家看看红心柚朴实无华的外表,再拿在手掌心掂量掂量,对里面的精华已掌握百分之八十。

摘柚的乐趣更加无穷,既考眼力,还考体力。能从几米高的树顶把一个个金黄的红心柚毫发无损地摘下来,那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完成的。此时,农民自制的摘柚神器——网兜可是发挥了最大功效,而只有它却并不保险,能熟练操作你才是王者。

当然,光会摘不会尝,那你也是一个门外汉,能从一大片柚林中,挑出味道最佳的,那你一定会是最受欢迎的人。

而最大的好戏就是一年一度的红心柚文化节,你所有的愿望均会满足你。柚王比武,看看谁家柚子夺得桂冠,那是万众期待的“开胃菜”;文艺演出,没有大咖,都是地地道道的村社明星,唱起山歌,打起锣鼓,场面甚是热闹;还有吃柚子比赛,不但免费吃还免费送,这是十足的“重头戏”;柚子宴,健康又美味,不但可以吃到用柚子做的各种地道农家美味,顺带还可以买正宗农家腊肉、土鸡蛋等。那时,从渠溪河两岸忙碌的,不只是辛勤了一年的柚农,还有各地纷纷涌来的客商,大家忙着、笑着、累着、唱着……

冬,是叶的坚守。天气渐渐冷了,但柚林并未闲着,她在寒冷的天气里,依然保持着那片嫩绿,告诉这个世界,她依然充满活力。只是偶尔几片叶子在风中悄悄飘下,一股寒风刮起呼呼的声响,天空中飘来几点雪花,这才感觉到冬天真的已经来临。而忙碌了一年的柚农,一边盘点着今年的收入,一边盘算着来年的修枝、整形……那时,从渠溪河两岸降临的,有冬的温存,也有春的期盼。

如今,我已离开柚乡许多年了。但每每想到故乡,依然还清晰地记得当年那首悠扬的《柚乡情》:“一片片柚林青悠悠,一阵阵柚香醉心头,一树树柚花如玉秀,一串串柚果似金球……千般美景万般情,深深藏进心里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