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三新” 奋进新年新征程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操坤

阔别2021,全体党员干部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取得了一些成绩,收获了些许感动;迎来2022,更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新状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迎接新挑战、寻求新突破、赢得新成就。

新年要有新气象,做到忘却与牢记并重。一是要忘得掉过去的荣耀和成绩,做到淡然处之。古语有云,“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过于沉迷过去的成绩与荣耀、过往的辉煌与美好,只会蒙蔽自己的双眼、模糊自己的心智。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谦虚审慎的态度,放下不应有的虚荣心,丢掉不应有的包袱,将所有的精力、心思和时间投身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当中,投身各项中心工作当中,投身于为民办实事当中,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步路。二是要记得清过去的失败和错误,做到行己有耻。古语有云,“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反躬自省不应该是偶尔之举,应该成为党员干部自我提升的必备武器,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反省当中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把工作当中碰到的每一次失败,把服务群众时犯的每一次错误,都当做自己的宝贵经验,始终铭记在心、心中有数。在心中不断复盘、不断自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这样才能在未来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新年要有新作为,做到拿起与放下共进。一是要挑得起重担,顶得住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从“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隐姓埋名、默默耕耘28年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能挑重担、能打硬仗就是共产党人身上最显著的特征,党员干部要想从革命先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就要在为党的事业、民生福祉的奋进征程上,顶住各种压力、扛住各种重担,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砥砺前行。二是要放得下身架,扑得下身子。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党的事业说到底是人民的事业,党的工作说到底是为群众服务,党的行事逻辑始终是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因此,党员干部要放得下身架、扑得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群众想的事一定办,群众急的事马上办,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自身事业的高度,把群众幸福指数作为自身事业的成功指数。

新年要有新状态,做到顺境与逆境同行。一是要顺境之时不骄狂,做到不以物喜。毛主席曾说过,“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党员干部不能因为身处顺境就放松警惕、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样只会在自我成长、自我突破的道路上停滞不前。因此,越在顺境的时候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成绩越大,越要谦虚;事情越顺,越要谨慎。要对自己有清醒认知,能够认清自身不足,并尽最大努力填补短板弱项、增强干事本领,不断完善自己。二是要逆境之时不失意,做到不以己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年轻干部来说,挫折是成长道路上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要学会把‘挫折’当‘存折’,把磨难转化为奋斗路上的‘新动能’。”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经常伴随着挫折、伴随着失败。党员干部不能一碰到挫折就感到前程毁了,有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一直沉浸在失败的痛苦、阴影当中,要以一颗平和、淡然的平常心迅速调整状态,做到失败不失意、失意不失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