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字导向 做好迎“考”方案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谯东镇 庄家强

临近年末,各项工作面临收尾工作,年终考核如期而至,这场“大考”既是一年工作成绩实效的“试金石”,也是党员干部自我总结、反思提升的重要方式。因此,必须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树立好“实”字的正确导向,确保成绩真实、作风严实、整改扎实,才能实现以“实”破“虚”,坦率地交出一份满意的年终答卷。

锻造真材实料,确保成绩真实。“材料”是工作开展的直接印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工作成效。但在部分地方仍存在“材料政绩”的弊病,钻研如何将材料变“美”、整“厚”,一味地对材料进行“锦上添花”。这样的材料不仅容易造成最终成绩的失真,甚至可能会造成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失信,因此要着力扼制住“材料留痕不留心”的问题。为了提升成绩的真实性,必须改进材料信息获取方式,纠正阵仗大、层级多、范围大的索要资料做法,杜绝形式主义,将不着边际的材料删除,剔除无效信息、不实信息,从信息源头做起,把好材料信息入口关。要在各单位建立完善的内部考核机制,将“功夫”下在平时,注重日常成果和重点工作考核,强化过程评价,及时记录并定期汇总入档,在年终考核前对相关材料进行再次评定核对,用“事实和数字”说话,在实地考察中炼出“真材实料”,才能帮助我们得出大考的“实在”成绩。

坚持求真务实,推动作风严实。古人云,“求名心盛者必作伪”面对年终大考“找关系”“跑门路”成了一些干部、单位最后救命稻草,这样的风气挫伤了一批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的创业积极性。年终考核应当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有着严格的规范、严密的程序和明确的标准,必须认真对待,将“不正之风”拒之门外。各部门要坚持未雨绸缪,做好统筹安排,在年初做好全年工作计划,将计划进行每月分解,各部门领导带头抓好落实、保证实效,对照计划及时改进工作方式,调整工作进度,保证工作按月完成,成绩做好季度考核,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工作计划要求,逐渐成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干家。要多关注群众所急所盼,拓宽民意反馈渠道,对照工作成果,以群众“是否喜欢、是否满意”作为考核的根本检验标准,唯有如此方可根治“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形式主义,落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人民群众才能对我们的工作信得过。

强化责任落实,督促整改扎实。面对年终考核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责任推诿、下级担责”的问题,一旦考核结果出现问题就否定基层干部的全部努力,这样很容易造成基层干部畏手畏脚的情况。因此,必须认清年终考核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考核而考核,而是为了督促各单位工作实现进一步发展。因此要在责任划分环节做好分工,既要给党员干部责任压力,也要设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做到奖惩分明,激励基层干部愿意担责、主动担责,形成“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工作风气。此外领导干部既要看到客观工作成绩,也要看到主观个人努力,建立相应的容错、纠错机制,用俯下身子的“走近”拉近与同事之间的感情亲近,为想要创业干事的党员干部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发挥好年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通过“实在”的整改让年终考核能够落地生根发芽,为过去一年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