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 2022最好的打开方式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黄雨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的一年来临,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话语深情、关怀殷切。在这一份新年贺词里,我们能读懂中国的辉煌灿烂,更能读出中国青年的重任在肩。九万里风鹏正举,此刻让我们再次呐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将“不负”镌刻于岁月韶华,打开“2022”奋进之门,启航“十四五”的崭新征程。

归零——敬深远,踵事增华而不负历史。“历史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翻开百年史书,有“一叶红船”从茫茫烟雨中驶来,有“江南第一燕”将最后的脚步走得坚定铿锵,有“第一面国旗”伴着响彻广场的欢呼升起,有“一个冻土豆”也冷不下来的热血沸腾,有“南海一个圈”神话般崛起座座城……然而凡属过往,皆为序章。新挑战、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即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即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即使我们已然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新征程依然还有更高的山要爬、更长的路要走,更多的坎要过。回首百年,致敬深远。广大青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要以“归零心态”设定奋斗“起点”,将“不负历史”镌刻于岁月韶华,加持放眼未来的眼界、超越自我的勇气“迈步从头越”。

俯身——尽精微,笃行不怠而不负人民。“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为何中国发展经千难历万险,而却依然风华正茂?正是因为在这段征途中有无数的“他们”以人为小、以民为大,深深扎根于基层,团结着人民用脚步走出来、用肩膀扛起来、用血汗铸出来。他们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也可能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他们是“不在基层,就在去基层路上”的人民樵夫廖俊波,也可能是“助人无需酬劳,骄傲亮出党徽”的新疆党员……“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榜样为灯,人民为先,尽心精微。广大青年要以“俯身姿态”标注人民“定点”,将“不负人民”镌刻于岁月韶华,于小事、于细节、于千家万户的灯火中自觉担负“初心和使命”。

再启——致广大,踔厉奋发而不负时代。“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无数青年奋斗恰青春,有的于“乡村振兴”中装载内生动力,有的于“逐梦九天”中立足集智创新,有的于“政府改革”中挖潜刀刃向内……“新”时代需要“新”成就,“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故赓续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要求我们必须拥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底气豪情。时代召唤青年,全国各行各业奋进“十四五”的冲锋号已然吹响,以“小我”致力广大。广大青年要以“再启状态”划下奋发“重点”,将“不负时代”镌刻于岁月韶华,把握发展大势,敢于直面问题,直面挑战,勇于自我革命,让“提升”与“进步”成为不断书写辉煌成就的深厚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