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国情调研要吃透“注意事项”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人民政府 郑王荟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研中提高工作本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选调生到村任职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有关工作的提示》要求从严规范选调生到村开展国情调研工作。选调生是青年人才的储备军,每一位到村任职的选调生都需开展国情调研,这是组织部门对选调生的严管厚爱,是推动选调生了解基层、快速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建强选调生人才储备“蓄水池”的有效举措。选调生应该积极学好这项“入门必修课”,要吃透国情调研的“注意事项”,确保调研任务取得实效。

知其“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选调生从校园踏入社会,第一步就迈进了情况复杂、矛盾多样的基层一线,要想尽快了解社情民意、涵养基层情怀、进入工作状态,第一步就是要修炼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入山问樵,入水问渔”,选调生要自觉更新“知识库”,除了抓紧理论学习外,更要向身边的镇村干部与党员同志看齐,学习他们破难攻坚本领,不断提高协调沟通、收集整理、综合分析、研究思考的能力,做到“耳听八方”听民意、“眼观六路”辨方向,进一步明确“选”“调”的意义,为做好国情调研打牢思想根基。

践其“行”: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想写好国情调研报告,抓实痛点、难点、堵点,调查研究就绝不能走过场。“纸上得来终得浅”,调查研究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空想,必须在“深入”上下功夫。要避免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走好“群众路线”,通过问卷、走访、合作交流等多样的调研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格局,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看透彻,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使自己在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找准答题之道、破题之策。

述其“思”: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调而不研”“学而不思”,对问题的认知就只能停留在感性认识上,调查研究的作用难以真正发挥出来。“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调查研究要注重知行合一,在出谋划策上既要倒箧倾囊,也要避免东拼西凑,提出的建议要切合实际,以免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国情调研虽然是选调生对于基层某一方面问题的调查研究,但在报告撰写上,要学会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用“解剖麻雀”的方式盘活整体,形成实践导向的结论,而非纸上谈兵让其束之高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7
下一篇 2022-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