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批评良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委组织部 马卓勋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葆先进的重要途径,也是党员干部坚守党性原则、积极进取的重要体现。

当前,全国各级党委(党组)年终民主生活会即将陆续召开。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事关班子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落实。然而,在个别单位党委(党组)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中,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了一种形式。批评领导,怕穿“小鞋”“吹喇叭”“抬轿子”,百般讨好;批评同事,怕伤和气,“你好我好,大家都好”;批评自己,怕丢面子,避重就轻,浮于表面。

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并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剂良药,热水送服出汗,猛药祛疴净魂。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敢于自揭伤疤、见筋见骨的勇气,开门见山的“摆”、一针见血的“提”,不拐弯抹角,敢动真碰硬。同时,也要注意说话的语气和态度,不用尖酸刻薄的言语,不用冷嘲热讽的方式,始终从“促团结、共进步”的愿望出发,以心交心、本色相见,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的良好思想斗争氛围。

忠言逆耳利于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涵养“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博大胸襟,对待批评的问题,要乐于接受,确实存在的,要正视加重视,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确实没有的,要牢记于心,让批评成为隐形的规矩和紧箍咒,始终明镜高悬、警钟长鸣,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中练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发现的问题再多,如果不付出行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那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毫无意义,民主生活会也就变成了纸上谈兵。要找出“痛点”,逐一列好“问题清单”,瞄准“靶心”,逐条制定“整改清单”,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工作生活问题结合起来,由内到外、由浅入深,精准下药,真正从根子上排毒。要经常性杀“回马枪”,及时检查审视问题整改情况,查漏补缺,自省自警,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1-10
下一篇 2022-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