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华亭:“小做法”实现新风培育“大作为”

甘肃省华亭市委宣传部 龚小伟

甘肃省华亭市把深化文明家庭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家庭这一社会细胞,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切入点,坚持以小见大、以小带大、以小化大,有力汇聚起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坚强力量。

坚持以小见大,在推进“移风易俗”中温润社会环境。始终把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融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各方面,以小家庭气候温润大社会环境。寻找“最美家庭”,依托妇女之家,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网络投票形式,逐级推选崇德向善、脱贫致富、移风易俗、绿色环保、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爱岗敬业、廉洁守法、情系国防等方面的家庭典型。实施“关爱行动”,依托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家庭关爱、扶贫助困、心理健康、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温暖和祝福送到千家万户的心坎里,为各界爱心人士搭建奉献爱心的平台,为亲情缺失、教育缺管、安全缺护的贫困、留守、孤残儿童送去人文关怀和精神抚慰。推进“家风建设”,围绕“晒、议、讲、展、秀”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将“最美家庭”代表、家教协会会员、巾帼志愿者纳入家庭建设讲师团队伍,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新时代要求,举办“抵制高价彩礼·弘扬婚嫁新风”青年集体婚礼,逐步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节俭婚嫁新风尚。

坚持以小带大,在扣好“首粒纽扣”中培育时代新人。牢牢抓住青少年这个关乎社会大局的特殊群体和关系家庭大势的特殊细胞,以扣好孩子人生第一粒纽扣的丰富实践带动整个家庭向上向善。厚植良好家风土壤,注重家庭教育,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讲一讲家风家训好文章、聊一聊我的家训家风故事、学一学传统优秀家训家风”进校园活动,真正将中华传统文化的“孝、敬、礼、义、廉、耻”等思想根植于学生心中。引导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品德和习惯,形成携手育人、共同树人的工作合力。掀起全民阅读热潮,将亲子阅读活动作为深化家庭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了“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活动的倡议,不断影响、带动和吸引更多的家庭参与到亲子阅读活动中,着力营造“书香华亭”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坚持以小化大,在落实“细节养成”中培树文明新风。突出小切口进入,从点滴细节做起,不断汇聚起家风带民风育新风的坚强力量。线上线下宣传,依托微信公众号、基层妇联微信工作群和乡镇、社区“网上妇女之家”等媒体平台,推出“最美家庭事迹展播”“家风家教短视频展播”,倡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弘扬和倡导优良家风,传播廉政文化正能量,以家风带民风,以作风树新风。创新工作载体,鼓励各级各单位大胆探索,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及时总结推广家庭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由“点”到“面”,齐心协力做好“家”字文章。丰富主题活动,为充分展现家庭文明风采,发挥榜样力量,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立家训、家风、家教”活动和以“弘扬优良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树立正确的家庭道德、家庭美德,大力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