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德:“党建+”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勐底农场 李金彬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勐底农场社区管委会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围绕“服务群众、建设队伍、推动发展、促进增收”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强做优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党建+产业发展小组”,让产业发展有“团队”。结合勐底农场种植水果的实际,社区管委会组织成立党支部为主体,党员、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组成的产业发展小组,义务做好辖区水果种植、管理、销售等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强力推进芒果种植品种优化改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小组成员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牵头,带领产业发展小组成员到居民家中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居民进行品种改良。同时,加强与四川国光有限公司、保山热经所等单位合作,定期深入各社区、生产队开展现场交流和技术培训,全程跟踪服务芒果产业发展。累计完成芒果品种改良1.44万亩,芒果产值由2018年到2021年增值830.91万元,已成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支柱。

“党建+专家工作站”,让产业发展有“技术”。2019年8月,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设立的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胡桂兵工作站在勐底农场白塔社区揭牌成立;2021年1月,胡桂兵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提升为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社区管委会采取“党支部+专家工作站”的工作模式,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党员示范,选定4名党员的荔枝地为示范岗位,供专家团队进行技术培训,供种植户实践学习。每户党员户负责联系5户居民,专家工作站定期到基地培训,以党员示范带动其他居民逐步实现产业发展标准化,增强居民增收致富的本领,开展荔枝培训5场次,1126人受益。通过3年的精诚合作,有效解决了永德桂味荔枝丰产稳产问题,提高了荔枝种植户生产管理技术,勐底农场荔枝品质得到明显提升,职工荔枝收入增加100余万元。2020年9月,勐底农场白塔社区选送的桂味荔枝,荣获“2020年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桂味组铜奖”。

“党建+合作社”,让产业发展有“组织”。“合作社里建支部,小康路上带民富。”为切实解决果农在销售过程中分散经营导致的竞争力、抗风险力不强等问题,勐底农场积极推行“双社四联结”生产经营组织模式,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分社负责人,发动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每个生产队设立了水果产销服务联系点,形成了“党支部指导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运行方式,把党的基层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经营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放大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上的富民效应。通过采取“订单农业、农超对接”销售模式,由合作社牵头对接客商、超市,根据收购需求,分批分时段安排种植户采摘,定点在各社区水果交易点进行收购,有效解决了水果销售和收购商随意压价问题,降低了农户“单打独斗”的风险,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明显提升。2021年,永德县勐底农场水果总产值达到3893.7万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