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掌握好基层工作的“辩证法”

江西省九江市委农办秘书科 洪灿

选调生作为由“象牙塔”进入基层青年干部,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学会以辩证的思维去思考基层的工作和人际关系,以更加成熟的姿态锻炼干事本领,锤炼心性品德。

要掌握好既当“实施者”又当“组织者”的身份之变。初入基层,我们由于自身阅历的欠缺、工作经验的不足,要充当好工作“实施者”,不折不扣去完成上级交代的工作,做到多做事、少存疑,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学习业务知识。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自身能力的提升,上级会将一些重要的事情交给你负责,自身慢慢由“实施者”向既当“组织者”同时又是其中一部分工作的“实施者”身份的转变。当组织一项工作的开展时,我们就要学会既要心无旁骛地低头拉车,也要目光长远地抬头看路,通盘考虑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要点,理清工作思路,将工作分解细化,做到有的放矢。既对所实施的部分工作质量负责,还要对整个工作进行深入的考虑。“组织者”和“实施者”所经历的风景不同、所怀揣的心态各异,我们要处理好两者的辩证关系,在基层的工作中定好自己的位置。

要掌握好既要“善做事”又要“会做人”的处世之道。初入基层,我们首先要学会做事,不断地向周围有经验的同事学习业务知识。随着工作内容的不断深入,渐渐要学会既要“善做事”又要“会做人”的处世之道。这里所说的“会做人”,并不单指人情世故,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许多工作都需要依靠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来共同完成,有的还需要镇村联动。深入基层必须要融入基层,我们在工作中要尽量了解身边每位村干部的脾气、秉性和工作能力,同时还要注意他们相互间的关系是否融洽,办事风格是否冲突,从而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保证所有工作能落实到位。基层是个广阔天地,我们可以大有作为,要从小处见乾坤,学会做事,学好做人,努力将自己锻炼成为一名成熟的基层干部。

要掌握好既要“讲实干”又要“讲巧干”的工作之法。初入基层,会有前辈跟你说,基层工作就是要实干加巧干,实干是有效落实工作的基础,巧干是顺利完成工作的保证。所谓实干就是要踏踏实实、不打折扣地去完成一些工作。比如防疫宣传工作,就需要挨家挨户走访,一家家落实,哪怕再费时间和精力,也要不折不扣去完成。所谓巧干就是指要讲究方式方法,基层推进工作的方法种类繁多,我们要善于根据事情轻重缓急,灵活运用不同的工作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基层工作繁杂多变,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假如只会实干,必然会耽误工作进程,无法按时完成工作;假如只讲巧干,则会干事不够扎实,投机取巧,无法保证质量。要掌握好“实干”“巧干”的辩证关系,在干事过程中,做到实干加巧干,努力完成从青涩大学生到成熟基层干部的转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