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忆总理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司法局 孙晓奇

恰逢周恩来逝世46周年纪念日,每年这个寒冷的日子我们都会缅怀人民的好总理。50余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理想坚定,高风亮节,功勋卓著,虚怀若谷;他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呕心沥血,鞠躬尽瘁。46载声声呼唤追不上他逝去的背影,46载春秋冬夏记忆仍历久弥新,让我们再次回顾他光辉的一生,缅怀可亲可爱的周总理!

年少奋发,矢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笃定初心,之后奋斗终身。周恩来从小学时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南开学校毕业时与同学们互赠“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留言,到日本留学又回国参加五四运动,再到欧洲勤工俭学又回国投身革命……用身体力行践行着诺言,始终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着。人生如船,梦想为帆,每名党员都有一个梦想,我们的梦想与党和国家民族的兴衰休戚相关,我们要追随着他坚定的步伐,以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比学赶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挥斥方遒,坚定为中华之明日而革命。在漫长中国革命斗争中他始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虽深知腥风血雨的革命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但他却始终未动摇过。黄埔军校建校时,他为大众的翻身平等,义无反顾投身革命,领导人民同反动派展开殊死斗争;大革命受挫之时,他亲自领导南昌起义;在革命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他坚持真理,支持领袖毛泽东扭转乾坤。他为党的革命事业付出毕生心血,以无私无畏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忆往昔峥嵘岁月,树今朝报国情怀。面对新征程发展过程中的难题,面对实际工作中的矛盾,广大党员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要赓续和发扬伟人的革命精神,要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志当存高远、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担当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日理万机,为奠定大国外交而奔走。周恩来是新中国外交事业当之无愧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外交家。在几十年的外交生涯中,他一直以德高望重、幽默风趣著称,不管在何种场合,遇到什么样的对手,他都能唇枪舌剑,以超人的智慧,应酬自如。他四两拨千斤,用幽默化解了矛盾;他时刻准备着,以机智应对危机;他的外交才能,充满着中国智慧,在他不懈努力下,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外交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誉和支持,彰显举足轻重的中国力量!我们要在他的外交事迹中汲取宝贵经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披荆斩棘,勇毅前行,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书写开拓创新、兼济天下的大国篇章。

鞠躬尽瘁,竭力忧国恤民死而后已。鞠躬尽瘁是人们用来形容他勤政的词汇。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长期担负着处理党和国家日常工作的繁重任务,他日理万机,经常一天工作超过12小时。他自称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将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虽身处高位,但心和人民同频共振。工厂、农村处处留下他的身影;大的自然灾害,亲临第一线指挥救灾、安慰群众……他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他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要始终做到一心为公、勤政为民。只要是关系群众安危冷暖之事,就要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要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头,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做人民忠实勤务员”,努力成为想为、敢为、勤为、能为的优秀共产党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