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要做好“一碗豆腐”

江苏省常州经开区遥观镇人民政府 吴伟丽

小寒过后,天气愈发冷了。回到家煮上一碗热腾腾的豆腐,再配上辣酱或者芝麻酱,整个人都暖和了。作为家里餐桌上经常出现的食品,豆腐物美价廉,营养丰富,烧制简单,美味可口,广受人们的喜爱。年轻干部扎根基层,要从简单的“菜式”学起,首先要做好“一碗豆腐”。

做好一碗小葱拌豆腐,塑“廉洁”之气。豆腐最简便的吃法是拌。加上又嫩又香的小葱,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出豆腐的鲜味。俗语说:“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小葱是青色的,豆腐是白色的,两样东西混合在一起,青色就是青色,白色就是白色,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年轻干部为人做事也当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年轻干部要始终抱有敬畏之心,坚持“心中有戒”“三省吾身”,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扣好廉洁“扣子”,展现出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原汁原味”。

做好一碗烤豆腐,养“乡土”之气。烤豆腐是一道十分常见的街边小食,以“表皮香脆不焦,内部软嫩弹牙”为佳,最考验师傅文火慢烤的功力。《韩非子》中有言:“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也要在“走街串巷”中练好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的“强内功”。要珍惜把握住基层锻炼的每一次机会,将基层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阵线,将服务群众作为基层工作的第一情怀,深入基层、扎根一线、贴近群众,以青春奋发的精神面貌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毅力创新创造、矢志奋斗。

做好一碗麻婆豆腐,提“实干”之气。麻婆豆腐有着麻、辣、烫等特点,冬日里尝一口鲜香热辣的麻婆豆腐,别有一番风味。年轻干部要心系“国之大者”,在基层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争做起而行之、攻坚克难的实干家和行动派,展现出年轻人舍我其谁、义不容辞的“热辣”态度。要赶得上麻婆豆腐的“麻”,手脚“麻”利,狠抓落实,不推诿扯皮;要受得了麻婆豆腐的“辣”,虚心接受群众“辣言辣语”,在“红红脸、出出汗”的过程中促进能力提升;要接得住麻婆豆腐的“烫”,不怕“烫山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发挥出年轻人新时代的斗争精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