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摒弃“虎威” 多些“虎气”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 石培刚

2022年是虎年,在中国古代,虎是最有威慑力的吉祥物之一,古人常用虎象征军事权力和战斗力,古代勇猛的将领也被称之为“虎将”,更多是一种“褒义”的比喻,但如今,一些党员干部频繁出现“狐假虎威”的现象,严重破坏了党与群众的关系。对于新时期的基层干部而言,为了更好地贴近群众生活、了解群众需求,我们需要更多的是“虎气”。

虎气是英勇之气,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数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带领中国人民推到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换来了新中国的独立自主,让我们的国家有了今天的繁荣富强,让我们的民族有了今天的幸福安康,他们把英勇无畏的气概展现的淋漓尽致。在基层工作中,乡村振兴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历史任务,也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基层干部,我们要始终铭记革命先烈们的遗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中国共产党矢志奋斗的“根”与“源”刻骨铭心;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的伟大精神,提高在基层工作的战斗力,争做敢作敢当的“勤务员”;要有敢于对抗问题的勇气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魄力,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虎气是沉着之气,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泰然自若。老虎在捕捉猎物时,往往会保持足够的耐心分析形势,当时机成熟,依靠其强大的爆发力突然猛扑,用其锐利的獠牙和锋利的前爪将猎物捕获。老虎身上沉着冷静的气质是值得人类学习的,尤其是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基层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最终落实地,是党与人民群众交流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环境艰苦,面宽量大,问题琐碎,政策性强,不确定因素多,基层干部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心、不如意之事,因此,面对复杂多变的基层工作,基层干部要有老虎的“沉着之气”,要有比一般人要强的抗挫折能力和抗干扰能力。俗话说,“睁眼明辨是非,闭眼冷静思考”。遇到复杂难处理的事情要处乱不惊,沉着冷静思考如何有效解决,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减少犯错的频率,做事要科学合理规划,有条不紊进行,要戒骄戒躁,摒弃推诿扯皮的消极工作作风。

虎气是清廉之气,是“不以一毫私利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的廉洁无私。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铁面无私包青天,廉洁公正,不附权贵,敢于为民鸣不平;今有清廉楷模孔繁森,扶贫救济,殚精竭虑,造福一方百姓。党的历史上,也有一些基层干部由于价值观的偏差、抵御诱惑能力低等原因逐渐偏离了党的路线,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要坚决抵制这种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首先要战胜自己,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时刻反省自己,提醒自己守住底线,稳住心神,管住双手,坚决抵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作风;时刻谨记“三严三实”,争做一名刚正不阿、两袖清风、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新时期优秀基层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12
下一篇 2022-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