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新年不做“三虎” 争做“三者”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黄静

岁遇辞牛迎虎来,人间四季律重推。2022年的钟声已敲响,我们迎来壬寅虎年。年轻干部作为国家的“后继之人”,切记在新的一年里不做“纸老虎”“坐家虎”“贪财虎”,要争做“实干家”“勤务员”“清廉者”,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魄,在新征程上书写虎虎生威的人民答卷。

不做“纸老虎”,争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家。俗话说:纸糊的老虎,不堪一击。纸老虎往往看起来外表强大,内实空虚,经不起考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廷·巴特尔让牧民脱贫、让草原变绿的坚守,实干是魏德友始终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实干更是黄大发在绝壁上凿出的“生命渠”……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无论何时,广大党员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实干精神,为社会默默地奉献。年轻干部当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弘扬共产党员的实干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实干当作造就本领课堂,把实干作为成就梦想基石,铺就事业成功之路。在新征程上,坚决不做外强中干的“纸老虎”,要争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家。

不做“坐家虎”,争做“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勤务员。坐家虎是比喻在家门口依仗自己的势力摆威风的人。现在,社会上仍有一部分“摆架子”“耍官威”的“坐家虎”的存在。从河北高邑县韩某某(退休前系县公安局副局长)耍官威,在防疫期间不戴口罩强行外出;到黑龙江高校学生会查寝耍官威上热搜等等,不管“官职”大小的“坐家虎”都是社会的毒瘤,终会被打。作为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面对群众时,应当放低姿态、保持定力、善于沟通,敢于正视群众、直视问题。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年轻干部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任何时候都不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盯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争做“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勤务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不做“贪财虎”,争做“清者自清何须阐,正气存于我心间”的清廉者。“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年轻干部要学会“慎微”,尊重事物正常的发展规律,不要贪图生活和工作上的小便宜。特别是春节来临,更要自觉抵制各种“礼尚往来”,做到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做“贪财虎”。更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时常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侵蚀思想健康的病毒,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积极主动与腐败行为作斗争,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2
下一篇 2022-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