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三个转变” 渐入选调之路

重庆市开州区汉丰街道办 陈福林

“鞋子合不合脚,穿了才知道。”选调之路是否适合,干了才知道,岗位越是光鲜,压力也就越大。在激烈的市场就业环境中,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将选调生作为职业的选择,不少高校更是出现全班考选调的现象。然而,一些已经进入体制内的选调生,因不适应乡镇基层生活环境、工作节奏和人际关系,不能将个人诉求与现实工作相统一,选择了辞职。

从象牙塔到基层一线,巨大转变带来的预期落差,让部分选调生在基层岗位上失落、急躁、徘徊。虽然现实的差距无法避免,但信念的光辉却能主动坚定。选调生不仅要看到选调身份的光鲜、荣耀,更要以看清背后对应的责任要求与辛苦付出。

要学会转变身份,不是“挤出名额”,而是“冲在一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要及时做到身份转变、思维转变,从而应对环境转变。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能力焦虑、职场危机,而不是停留在对薪资水平、城市环境、吃穿住行的斤斤计较。将基层作为求真知、长本领、增才干的战场,正确摆正自身定位,从等事干走向找事干,用一线经历换取实践阅历,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主动担当中,完成“学生”向“人民公仆”的角色转变。

要学会转变方法,不是“非我不可”,而是“非我不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事无巨细,部分重复机械、琐碎忙碌的工作,难免让基层出现一些喊口号、做虚功,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的形式主义现象。作为基层选调生,应坚决摒弃从众随流思想,深刻领会“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兢兢业业完成上级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并从日常工作中,不断提炼、总结、优化工作的思路、方法,不仅甘做“一块砖”,更要成为“一面旗”,在基层大熔炉中,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芳华、赢得了人生。

要学会转变思维,不是“为己谋利”,而是“为民谋福”。上等人为人谋利,下等人为己谋私。作为个人,其理想兴趣、价值追求、人生选择值得鼓励,但作为人民公仆,就必须不断修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不断把个人价值与党和国家集体利益相统一。相比一线大城市、互联网大厂,在看到生活环境、薪资水平的差距时,也应看到工作稳定、福利保障、社会地位等优势,更应清楚作为人民公仆的初心与使命,常思群众急难愁盼事,少忧自身喜怒哀乐事,在为民谋福中,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纵使只有萤光,也不苦等炬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2
下一篇 2022-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