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心”“耳”“手”同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毋艺元 吴振杰

近日,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2.2亿元,用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要用“真心”暖“民心”、勤“洗耳”听“民意”、多“动手”解“民忧”,把党的关怀送进群众心中,让党的芬芳漫布“红色大地”。

走访慰问要用“真心”,察实情暖“民心”。车马纷纷白昼同,万家灯火暖春风。当下,各地走访慰问的大军正马不停蹄地送温暖、送祝福,本当是温暖万户的双节慰问,切莫急于完成,搞形式走过场,将党的“光辉传递”扭曲成外卖“跑趟儿”式的慰问,最终导致“礼物到了,心却寒了”。走访慰问应放缓节奏、融心融情,划分慰问对象以准备不同慰问品,对于老党员、老干部花多点儿时间谈初心、忆往昔、唠家常;对于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同志多准备急需生活物品慰问;对于部分村(社区)老骨干、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更多地在平时生活上提供照顾。有计划地“建模式”慰问,让党的光辉真正温暖党员群众。

走访慰问要勤“洗耳”,感党魂听“民意”。上山下水问渔樵,要知民意听民谣。走访慰问,要防止为走访而走访,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形式比感情多、官话比礼品多、作秀式拍照、汇报念稿子的走访慰问,防止“狐假虎威、虚情假意”式的走访慰问。走访慰问,重在“访”和“问”,要俯下身子深入困难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关怀问候基层党务工作者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坐热凳子、揭揭锅盖、拉拉家常,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走访慰问要注重实效,使慰问的过程成为加深向老党员、老干部等“党魂”倾听学习的过程,成为保持同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

走访慰问要多“动手”,凭党性解“民忧”。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走访慰问不要谄谀取容,不要挑选一些高干去走访对他们言听计从,而对基层干部和群众颐指气使,走访慰问不要狡黠,要自觉锤炼党性增强动手能力,对待群众提出的大事小情不能一个眼色、一句官话、一个电话就把责任“甩”开,也不能表面诚恳答应、出门置之脑后,而是要摆正态度,心甘情愿地为民服务,不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与岗位,心里总是装满了党和人民,对群众问题一跟到底、帮助到底、解决到底,把了解到的问题整理好、对接好、处理好,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牵肠挂肚”问题。细致做好“访”后功课,达到走访一人、慰问一户、解决一片的走访慰问实际效果,让双节走访慰问成为为群众解忧办实事的活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3
下一篇 2022-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