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为民情怀“三字诀”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李锡雄

小巷总理”作为社区的“领头雁”,在城市社区治理中要全身心投入,在管“鸡毛蒜皮”的小事中,要跳出社区看社区,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以及社区治理建设中来,不断加强自身历练,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念好“三字诀”,做好“三种人”,扛起肩上责任,奋力开创社区治理新篇章。

心中要有“爱”,做群众的“暖心人”。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小巷总理”做好社区工作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挑战,需要在岗位上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把自己历练成为社区治理的“多面手”。心中要有“爱”,热爱社区、热爱居民,爱岗敬业,怀揣一颗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将工作融入万家灯火,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遇事要与群众多沟通、多交流,拜群众为师,要学会懂得换位思考,一切工作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尤其是在当下,进入老龄化时期,为老服务已成为社会存在的普遍问题,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社会矛盾、社区治理等民生事务中,要牢记初心使命,主动作为,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做群众的“暖心人”。

眼里要有“民”,做群众的“解忧人”。

“小巷总理”要秉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思想,眼里要有“民”,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当“家事”,要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常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听民言、记民事,把工作的落脚点落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上,把群众的事看成天大的事,变成自己的事,办成满意的事。要时刻关心群众的琐碎小事,敢干、实干,不断克服困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真心实意解民忧,做群众的“解忧人”,

脚下要有“泥”,做群众的“领头人”。

“小巷总理”处于“兵头将尾”的位置,既是领导者,又是被领导者。在履职中,要深入居民,与居民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干在一起,脚下要有“泥”,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以更硬的肩膀扛起为民之责,始终把责任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面对社区中发生的矛盾纠纷等问题,不回避、不胆怯、不退缩,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破解社区复杂难题中掌握真本领,在化解风险挑战中练就真功夫和智慧,善于凝聚群众,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借力社区资源服务于民,做到服务群众不缺位,社区治理不缺位,在关键时刻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要探索自治共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做群众的“领头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1-13
下一篇 2022-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