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家风“秘籍” 助推党风清正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谯东镇 庄家强 陈昱昊

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指出:“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家风可以说是党风的“晴雨表”,领导干部只有正家风才能有好的作风,因此,必须用好家风建设这本“秘籍”,严守思想红线、道德底线、纪律防线,才能涵养清正党风,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行稳而致远。

把好思想红线,炼就政治慧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家风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孵化基地”。个体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环境的熏陶,在生活中的点滴影响和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成员的思想和三观,如果家风家训内容出现偏差,极易导致家庭成员行为逾越红线,面对政治路线时出现错误选择。因此,必须立好家风,把好思想关卡,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主动更新家风教育资源,将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教育、法纪教育及心理教育等方面内容引入家风建设,系统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家庭成员主动学、自觉学,推动优良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优化家庭思政学习环境,党员干部在家中要带头学政治、讲政治,主动对标先进党员家庭,对照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检查自身思想是否存在偏差,保证思想正,引领家风正,推进家庭思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

守住道德底线,夯实德育之基,做生活上的老实人。习总书记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国共产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而良好的家风则是从德行上规范行为,引导家庭成员成为有德“君子”。随着当下时代的发展,市场经济负面思想冲击,拜金主义与享乐主义逐渐侵蚀群众思想,少数党员干部出现道德观念淡薄的问题。要用好家风“传家宝”,树立有“德”之家风,引领好社风、促进好党风、带动好政风。要立好从小事做起,积善成德的行为准则,“于细微处见精神”,从行动上拒绝不良风气,从精神上建立”德行“之“堤坝”。要积极汲取优秀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之养分,对于符合道德标准要求的“精华”取之,对于不符合时代发展的“糟粕”弃之,对家庭成员以“德”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才能在生活中为人民群众做好表率,在新的赶考路上做好人民的“领头羊”。

筑牢纪律防线,锻造严实作风,做守规矩的表率人。古语有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部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则意识被抛之脑后,踏入腐败的深渊,最终站在党和国家的对立面。深入探究不难发现,很多腐败的祸源并不在于外界干扰,而是起端于萧墙之内。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是腐败不可忽视的土壤。从苏荣的“男女老少都参与腐败”,到刘铁男的“贪腐上阵父子兵”,从刘志军的“寻租亲兄弟”到唐见奎的“家庭腐败”,一桩桩案件背后带来的教训引人深思。党员干部不仅要关注“大家”也要关注“小家”,形成从严治家的家风,才能杜绝“家庭式腐败”。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立家规、树家风”的活动,通过家庭成员内部商讨交流,引导各个家庭制定家规,定期进行成员行为考核,并鼓励家庭成员互相批评指正,使涵养家风的过程成为对标找差、自我教育、自我反思的过程。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与家人的沟通交流教育,随时掌握其思想、行动动态,及时发现并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齐家,主动夯实家风家规之基,全面提振全党、全民族的“精气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3
下一篇 2022-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