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 青春“磨剑”出光芒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徐文联 陈朝安

冬奥进入了倒计时,健儿们进入了全面紧张的集训。健儿也好,普通青年青年干部也好,必须要树立信心,勿忘历史,勇敢前进,在“十年磨剑”中努力锤炼,不断成长,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岁月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梦想、为事业、为社会的不懈奋斗和拼搏奉献中绽放光芒。

磨“能力之剑”——在“闻鸡起舞”的锤炼中凝聚光芒。在学习、训练、积累和提升技艺上,奥运健儿们因“勤”而练出耀眼的光芒。西晋文学家左思少年时读了张衡的《两京赋》后决心撰写《三都赋》。他的这一想法引来了一些人的嘲笑和羞辱。然而左思没有气馁,多次外出游历、登门求教,广泛查访了解、搜集资料,然后矢志不渝奋力写作、专心致志反复修改,十年的心血终于完成了《三都赋》,那些嘲笑他的人在惊异之余无不佩服、称赞。“一勤天下无难事。”我们在工作中要向奥运健儿和文学家左思的勤奋精神学习,坚定信心,向着理想勇敢前进,不怕他人嘲笑,不灰心、不退缩、不回避、不懈怠,这样才能以事实和成绩变他人的“嘲笑”“不屑”为“佩服”和“羡慕”,才有成功的希望。

磨“毅力之剑”——在“咬定青山”的坚持中增添光芒。念好“磨”字经贵在坚持不懈、杜绝浅尝辄止。“失败是成功之母。”哪有天生的世界冠军?哪有比赛的常胜将军?每个人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常如逆水行舟,常要爬坡过坎;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后一蹶不振的态度和行为。奥运健儿的“磨剑”精神,就是坚持下好“铁杵磨成针”的功夫和失败后再崛起、重来的精神,就是经受住各种考验和磨难的精神。我国现代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读中学时以超常的努力终于名列前茅,他留学比利时以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完成了常人无法完成的青蛙解剖实验。作为新时代干部,我们要不怕失败,失败是成功的垫脚石;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不遗余力练就过硬的本领,在最美的青春岁月中熠熠闪光。

磨“拼力之剑”——在“百折不挠”的坚韧中闪耀光芒。“磨剑”,就是要念好“拼”字经。苏炳添战胜自己强化训练成为“亚洲飞人”,就是在“百折不挠”的坚韧拼搏中“磨剑”出光芒。2017年,全运会决赛前,拉伤了大腿、最终与金牌失之交臂的苏炳添不甘心,后来他一日复一日地做好自己的训练,终于在东京奥运会上以9秒83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在每一个奥运冠军的“成功史”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他们顽强拼搏的身影。在工作中,作为新时代的90后青年干部,要像中国女排姑娘和其他奥运冠军那样,勇于直面矛盾、敢于在工作学习中发现新问题,敢于在工作中打破常规,不被困难吓到;面对新任务、新工作,我们要临危不惧,勤俭奋进,接受磨炼,坚韧顽强,矢志不移,百折不挠,开拓创新,打好基础,理好思路,调好心态,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敢打敢拼,创先争优,创造奇迹,创造新辉煌。

人生能有几回搏,青春“磨剑”出光芒。坚定信仰和信念,勤学苦练明方向。接受挑战和磨炼,壮志雄心我起航。秉持奋斗拼搏志,青春何处无诗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