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小白“满月记”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孙岗乡 何升洋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步入基层工作已有一月之余,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直接来到最艰苦但最锻炼人的基层,收获颇丰,总结起来就是:令人感动、令人成长、催人奋进。

令人感动的是淳朴热情的民风。还记得到村之前心里五味杂陈:村里的工作是什么样的?怎样和老百姓相处?能不能吃好睡好以一个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工作?到村后,我的住处在村部二楼最右边的办公室,听说这里也曾经是扶贫工作队“战斗”过的地方,但由于位置比较偏,房间里无法接收无线网,生活条件的不便利使得作为“年轻人”的我难免对未来的工作生活感到担忧。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村里淳朴热情的民风消除了我的任何不安,每天早上村中的妇女主任都会给我带一份自制的“农村特色早餐”,冬至时她还带领我们一起到村民家包饺子,村书记也第一时间帮我联系了村中修网的师傅,从一楼拉线接网十分麻烦,我一度劝他放弃,只记得他说道:“大学生到我们村来支持工作,接网这活我要把它斗得俏巴”。领导同事的细心关照,村民的和蔼可亲,使我快速适应陌生环境、找到工作状态。

令人成长的是繁杂重要的工作。都说基层工作“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对此,我有深切体会。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不仅要传达工作、落实到位,更重要的是要让村民们了解到工作的实际意义,得到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刚到单位一周,我便加入到村里成立的“五红”志愿服务队中参与反诈工作,引导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尤其是村中年长的村民,他们的防骗意识很高,但对新时代的诈骗方式了解甚少。和村中干部们朴实无华的语言、循循善诱的方式相比,我在大学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显得那么苍白无力,这不禁让我感到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太多。作为基层小白,要时刻保持谦卑姿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从优秀同志的身上汲取经验,不断成长,要成为一根能穿线、引好线的“针”。

催人奋进的是团结实干的氛围。至今,我仍觉得村中工作最经典的画面是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书记之间的“争执”现场,从介绍村情的展板文字图片到规划村下一步工作的开展,甚至是一个标点符号的运用是否正确都可能引起一番“争论”,正是村两委这种认真严苛的工作作风,我村也在考评中被评为六安市第五届文明村镇。正是这种团结实干的工作氛围,更让我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以及需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尤其是作为一名选调生,一名党员,更应该主动担当,挑起身上的担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是要知重负重。”选调之路才刚刚开始,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只有恪守初心,不断学习,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才能更好地融入到实干的氛围当中,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口中道出的感谢永远是我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