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自我革命“三板斧”促依法治国“正气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江梦星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是治理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手段。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一部正义、引人向善之法是进行法律治理的基础。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所以要在自我革命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法治添上革命本色。

要革“私心”,坚守人民根基,做到“为民立心”。自我革命,革的是党员干部的“私心”。“不私,则天下为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根基,依法治国必须反映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的利益,得到人民的拥护。人民是法治实践的主体,只有通过人民的行动将法律付诸于实践,见诸于事实,以事实为准绳,法治才能从“空中楼阁”走向实际应用。党员干部应牢记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基,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脚踏实地为民,心系于民,怀民于心,克己奉公,必行民之所盼,必念民之所忧,时刻省思自己有无私心,时刻谨记“从政当立公仆志,为官最贵爱民心”。

要革“贪欲”,时常自省自律,坚守“法制底线”。自我革命,革的是党员干部的“贪欲”。“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若一个领导干部贪,威胁的是法律的公正价值,法之不法;一众领导干部贪,失去的是民众对党对国家的信任与赤诚,国将不国。必须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党内廉政建设,坚持依法治党、依法管党、依法束党,培养法治意识,增强干部自身法律素养,做到党内不缺法、法要管到位、干部不越法。作为领导干部,切不可以权谋私,不可将手中权力作为交易筹码,公器私用;切不可怀侥幸心理,开一口则数口难填,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应切记三省贪欲恶果,守住法制底线,做两袖清风的人民公仆。

要革“积弊”,弘扬清风正气,肃清“贪腐毒瘤”。自我革命,革的是党员干部的“沉疴顽疾”,革的是法治环境的“决疣溃痈”。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公正、透明、健康的法律生态和国家环境,法制系统滋生腐败犹如健康之人突遇顽疾,时愈久,痛愈深;犹如跛脚之人无法双足脚踏实地;犹如砝码生锈,天秤将倾。革除积弊并非一日之功,需做长久之势,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进行“打虎”“拍蝇“猎狐”。为更好建设法治国家,我们要牢记“三反”运动口号,敢于削株掘根,扼杀腐败源头,让其失去燎原之势;要敢于壮士断腕,自剜腐肉,去腐方可生肌,肃清法制生态和国家环境,让腐败无所遁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