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红+绿”经济绘就融合发展新画卷

贵州省德江县枫香溪镇人民政府 王润薪

贵州德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地处德江东部的枫香溪镇,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从洪湖转移后的不二选择。

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在贺龙、关向应和夏曦的率领下挺进枫香溪后,召开了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会议,史称“枫香溪会议”。

此后,革命的热情在德江这片红土地上赓续延绵。

88年过去了,世世代代的枫香溪人民听着革命故事成长,向后辈口耳相传共产党人曾经肩负的使命。

如今,受红色印记熏陶的枫香溪后辈,正以“红色基因、绿色生态”为依托,整合优质生态、传统村落、特色文化等资源条件,实现了从原来“黑色”经济到“绿色”经济的跨越转型。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健全产业发展机制,逐步摸索出以“红+绿”双色融合为导向的产业规模化发展模式。

在枫香溪感受革命文化洋溢的红色热情

乡村旅游的火热,是消费升级不断加快的生动体现。随着人们消费观念转变以及乡村旅游多样化创新融合,个性特点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乡村吸引了大批游客,使红色小城镇的发展更上一阶。

驱车沿着蜿蜒的沥青路前行,沿线大树郁郁葱葱。

“大家好!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枫香溪会议会址作为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性实践基地,作为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欢迎各位游客来到枫香溪会议会址参观体验……”会址解说员王莲和吴蜀黔日复一日地为来往的游客解说着。

为什么到这里来?

这里,有无数革命先辈的岁月记忆;这里,有大山深处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载体;这里,有枫香溪艰苦奋斗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里承载着世世代代的枫香溪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实干苦干、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

如今的枫香溪,把红色文化与现代乡土文化结合起来,助推乡村旅游迈进快车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和游客前来参观,往来络绎不绝,展现出一幅和谐兴旺的乡村振兴画卷。

在枫香溪感受绿色生态带来的热闹与静谧

多年前,枫香溪镇是全县出了名的“黑色”经济,群众“挖煤”谋生,生态遭到破坏,群众生产生活质量不高。

现在,坚持党建引领、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转型,是镇党委、政府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走新路。生态核桃、精品李、苹果桃、天麻等绿色产业的大力发展,最终使得枫香溪实现了“黑色”经济到“绿色”经济的跨越转型。

“我们的水果不仅味美,在桃花和梨花盛开的季节,来赏花的游客不计其数,还上了各级媒体,园区发展的生态产业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大家都赞不绝口。”双坝村支部书记张连平说道。

生态茶叶,也是特色农业产业之一。

走进庄严村,片片绿叶翻飞,生机盎然,置身其中,嗅着茶香,感觉生活也多了一份诗意。

枫香溪镇党委副书记介绍,枫香溪镇茶叶种植面积累计达1.2万亩,可开采茶叶面积5000余亩,产量达1000余吨,现有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9个,累计投入茶叶基金486.62万元,茶场带动贫困户就业1200余人次。

同时,枫香溪镇用足用活生态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构建“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行“以短养长”模式,催生林下经济加速发展。

这片土地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健全产业发展机制,催生多重经济效应的背后,是党委政府不懈努力的成果。

今时今日的枫香溪人民,作为革命精神的传承者,正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革命精神作为前进的理想信念,团结一心,同心同德,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枫香溪镇党委、政府也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意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搏精神,带领着枫香溪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站在时代新起点,红色小镇的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让一幅幅农业兴、农村富、农民笑的精美画卷舒展在枫香溪大地上,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