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四微共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人民政府 蒋海霞

作为桂林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老乡家园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相结合的新思路、新方法,大力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和“四微共治”服务模式,全力打造“为民先锋”党建品牌,实现乡村振兴、为民服务同步推进。

“微阵地”夯基础。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20万元,按照“一室多用、便民利民”的原则,修缮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校、党员活动室等一系列服务型基层党组织阵地,搭好为民“服务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积极利用党代表、人大代表示范联络站,搭建“代表之家”常态化服务平台,激发组织内生动力,形成群众有话愿意说给党员、代表听,党员、代表直接说给组织听的服务模式,让党组织能够直接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使之成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社区工作队伍、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的主阵地,保障群众“话有地方说”。

“微名片”树新风。党支部为党员精心制作“党员名片”,划分“党员责任区”,明确“党员示范岗”,以每月10日为“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佩戴党徽主动进社区、进楼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亮身份、作承诺、出行动”,践行党员标准,树立党员形象,接受群众监督,用行动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同时,积极开展“五星党员”创评活动,评选学习标兵、致富能手、安全卫士、公益达人等模范人物,激活红色细胞,凝聚先锋力量。

“微治理”解民忧。通过搭建“三大平台”,落实“微治理”模式。一是构建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组建“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的队伍联盟,以70~80户为标准共划分11个网格,由楼栋长担任网格员,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网格员为线条、居民积极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全覆盖”。二是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就业服务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中心受理、分散服务”,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三是搭建群众参与平台,以居民群众为主体,鼓励群众自发参与,成立环保护卫队、爱心服务队、安全巡逻队等群防群治队伍,整合社区资源,建立健全“组织引领、全民参与、合作共治”的治理新机制。2021年,社区组建5支党员先锋队,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80余项。

“微服务”暖民心。针对安置小区居民需求多、出现问题多、公共资源散乱以及配套设施不足等情况,社区利用人大代表示范联络站优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三事分流”工作法帮助群众理事议事,居民私事由社区引导居民自行解决,社区公共事务类的小事由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协商解决,与长远发展有关的大事则由社区上报镇党委,并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提交上级部门帮助解决,创建“民意收集—协商议事—分类解决—结果公开”的全过程服务模式,实现组织与群众、代表与群众集中协商、共同议事的良好局面,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社区共完成了幼儿园、社区医院、公交站点等惠民工程8项,群众满意度100%。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