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四个强化提升人才工作效能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组织部 韩勇

近年来,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紧盯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着力在强化责任、培养开发、引进吸纳、激励扶持上下功夫,全力提升人才工作质量和水平。

强化党管人才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了由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管理体制,先后7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培育、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将人才工作纳入各乡镇、部门单位党建工作责任书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靠实了“一把手”育人才、用人才的“第一责任”。各成员单位均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分析研究各领域人才队伍现状和问题,及时掌握人才信息,从组织和运行机制上保障人才工作稳步推进。

强化人才培养开发,提升工作能力。采取技术对接、挂职交流、学术研讨、支医支教的形式,选派10名党政干部、441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仓山区、市北区挂职考察学习,有效开拓了党政人才的眼界和视野。组织近三年引进的57名急需紧缺人才参加了“青苗计划”交流座谈会。围绕百合、马铃薯等6大特色产业,采取小分队、组团式培训的方式,高质量培训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培训班6期510人;各成员单位依托甘农大应用技术学院和平长、三荣等人才培训基地,通过理论培训、现场教学的方式,培训各类人才1700期5.6万人次。选聘4名农村订单定向生、11名村医订单定向生、6名“三支一扶”医学生充实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进一步充实乡村两级卫生人才队伍。

强化人才引进吸纳,注入强劲动力。研究制定《临洮县拔尖人才培养办法(试行)》《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制度办法,为引进和培养培育人才提供政策支撑。引进教育和卫生健康系统急需紧缺人才61名、为招金公司等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95人。建立了临洮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先后吸引5名临洮籍在外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返乡创办实体5家。依托东西部协作,采取技术对接、挂职交流、学术研讨、支医支教的形式,选派10名党政干部、441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仓山区、市北区挂职考察学习,有效开拓了党政人才的眼界和视野。

强化人才激励扶持,激发人才活力。建立了党委与人才“分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双向沟通机制,形成县委常委和乡镇党委书记“一对二”、其他县级领导和乡镇党委委员“一对一”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设立临洮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的意见》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县财政列支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培养开发、生活补贴等,为保障引进人才留得住提供了资金保障。为全县1894名专业技术人才晋升高一级职称,为31名高层次人才申报了“陇原人才服务卡”,向23名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洮砚文化产业发展人才每年发放补贴9.4万元,进一步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