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服务大局的“明白人”

国家税务总局桐庐县税务局 濮丽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看似简单的八个字,却是所有干部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靶心导向,关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以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推进。

第一步,胸怀大局,登高远眺,因势而谋。着眼全局,方能知晓局中大事,通透势之所趋。纵观古今,遇危疑之事,居利害之间,首在善谋,从赵国起见,蔺相如以一书生,初则轻身持璧,而入万乘虎狼之秦,竟能全璧以归,后辅赵王赴会,亦未尝有丝毫挫损。蔺相如胸怀胜人不可度量,为不被秦欺凌之大局,从不论廉颇之是非;廉颇亦豪杰,起初不服是偶有所蔽,后经虞卿提破便感激愧悔,想其胸襟何等干净、何等服善!廉颇不服相如,自不免于粗暴鄙狭之诮,然一能悔过,便令身长顿长十分,使天下后世论古之事,不特服蔺,亦并服廉。前次之过,又如浮云过日,不足损其光明。“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两个大局”同步交织、互相激荡,初心不改的中国人始终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必将推动世界变局。智者顺势而谋,愚者逆理而动。谋先、谋快、谋准、谋稳,主动了解中心大局与服务对接,时刻随着任务和要求不断更新思路与举措,总结运用长期管用的经验并善于创新应对危机的方式方法,谋定而后动,方可做到睿智勇毅、应对有方。

第二步,把握大局,明辨方向,择势而动。越是遇到严峻复杂、矛盾冲突的局面,越要有坚强的领导。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共产党便如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司其职、权责分明,愈往后愈是波澜壮阔、气势恢宏。新冠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同时党中央及时针对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并且采取紧急行动,及时有效阻止疫情蔓延。以党中央的命令为方向、以党的指示精神为意志,自觉服从和维护大局,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一封封“请战书”、一次次社区摸底排查等是我们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时刻牢记“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把握大局、明辨方向,绝不含糊动摇。

第三步,推动大局,切中要害,顺势而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强化开化协同,需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推进。拿笔者所处的税务系统为例,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首次提出“智慧税务”概念,彼时一石激起千层浪,所有的税务人坚持不懈地推行“互联网+税务”、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精细化服务,满足纳税人日新月异的需求。如何摒弃循规蹈矩的禁锢,去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实践性,我们始终在不断摸索、分析、突破。推己及人,其他系统的干部也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凭借自己的光亮使得中国发出耀眼夺目的光华,顺应浩荡的时代潮流,从不讳言自己的信仰和目的并且在任何时候永不改变,秉承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拼搏精神,这便是推动中国崛起的伟大力量与源泉!

谁都不是局外人,谁都不当旁观者。昔日曾国藩以勤字报君、以爱民报亲,言:“吾惟以一勤字报吾君,以爱民二字报吾亲,才识平常,断难立功,但守一勤字,终日劳苦,以少分宵旰之忧,行军本扰民之事,但刻刻存爱民之心,不使先人积累自我一人耗尽”。围绕中心凝共识,服务大局勤作为,吾辈亦常存此念、终身服膺,共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