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加”才有道

广东省东莞市组织部 陈盛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要“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目前,我国正处于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创新最活跃的时期,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在人才工作上做好加法,积极抢占科技和人才竞争制高点。

在贯彻落实上加速,跑出新时代新速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必须不断强化紧迫感、责任感,做到早动手快部署快落实。在研究谋划上加速,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从自身实际出发,想法子,出点子,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在目标推进上加速,发挥目标的引领作用,对照中央要求,科学提出本地人才引育目标,推动工作更快一步。在工作部署上加速,迅速推出政策“干货”“硬菜”,拿出贯彻落实“实招”“硬招”。

在投入支持上加倍,重点人才引育舍得花钱。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明天,投入越大,收益越高。我国人才队伍虽然总量居于世界第一,但底子还是比较薄,需要通过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厚植人才发展基础。加倍支持战略科学家和拔尖领军人才,坚持拿出更大的支持力度,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加倍支持创新人才,对博士硕士、中级职称、高级技师等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千方百计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加倍支持制造业技能劳动者,只有对他们舍得投入,才能不断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化。

在服务保障上加力,打造人才无忧大环境。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才能让人才潜心研究。坚持以人才为本,从人才出发,不断完善人才服务机制,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对人才日常服务再加力,突出解决人才政务服务各种卡壳问题,建立统一的人才综合服务“一网通办”平台,让各类人才线上线下都能“有求必应”,把人才从各类琐事中解放出来。解决人才安居和子女教育问题再加力,统筹建好各类人才房,让人才研发有场所、居住有良屋、家老有优养、子女有优教,使各类人才能够心无旁骛搞研究、搞创新。

氛围营造上加温,构建尊才爱才好生态。坚持城市和人才共融发展,着力抓好城市品质提升、城市文化提质,使人才与城市互促互进,共生共荣。强化关怀引领加温,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工作机制,拓宽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覆盖面,提高“两代表一委员”“两优一先”中的人才比例,提升人才政治和社会地位。提升城市文化加温,大力营造敬才爱才的社会文化。创新人才活动加温,创新推进各类人才活动,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为人才思想交流、碰撞提升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充分释放才华和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