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考核当“吆喝”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吴城

时至年末,各项考核大戏拉开帷幕。面临此番“期末考试”,“考生”们也是姿态万千。有的自信满满、淡定处之,有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姿态见状态,也足见平时工作的饱满度。再者,考卷如何出,也见考核者之功力,当有计划、讲科学、重落实的加以推进,切不可与“考生”一起,上演一场“市场吆喝”的闹剧。

买过菜的皆有体会,最终的价格没有定论,在于你商我量的讨价还价艺术。一些考核者与被考核者,每至年末,便有了“默契”和“配合”。考核者点到为止,被考核者心领神会。于是,考核成为了权利交易的场所,不仅失味,更加失位。说到底,还是政治意识的缺失,法纪法规的无视,不想折腾的省事。

提起“吆喝”,便想起一些相声场景中出现的叫卖者。气力足,嗓子脆,口齿伶俐,咬字清楚,还要会现编词儿,脑子快,能随机应变。一些被考核者便是这样的“才艺人士”。平时工作做得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结果呈现。于是,各种花式汇报频频出现。提前摸透考核者的喜好,随机应变。喜欢视觉效果的,砸重金搞PPT,喜欢视察看点的,拉上“群众演员”。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作祟,缺乏问题意识。

再者“吆喝”一词除了表示卖东西,也有呼唤人的意思。考核大战,一触即发。此时呼唤人,当然是有求助的意思。跳过考核者,找到上级或是对其有制约的人士,讲讲关系,讲讲感情,打打招呼。几番“吆喝”下来,难题顺势而解。再见考核者,已是称兄道弟,如此,考核岂不是成了茶话会式的闲谈唠嗑了。说到底,还是习惯于官场文化,当不起这老实人,做不起这老实事。

如何让这“吆喝”声出不来?一来,需加强纪律监督,通过各方协同,织密监督网,倒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正确对待权力、谨慎使用权力、不敢滥用权力,以至于不敢“吆喝”。二来,还是得搞好顶层设计,让考核的体系更加科学,目标更加明确,指标更加具体,让考核双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也没有搞形式主义走捷径的漏洞,以至于不能“吆喝”。三来,就是要强化教育引导,告诫他们“公仆为公”,建立拒腐防变的精神防线,真正在思想上不想“吆喝”,为不敢“吆喝”、不能“吆喝”构筑起坚固思想堤坝。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