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新春“虎劲儿” 拒做指尖“气氛组”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武阳镇人民政府 康佳

随着网络媒体的迅速发展,政府工作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微信、QQ以及一些政务APP的使用为基层工作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力提高了基层办事效率。但许多基层干部为了打卡登录、转发关注、督查考核的繁多“硬指标”,营造了工作气氛却降低了工作效率,成了指尖“气氛组”。基层要拒做指尖“气氛组”,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虎劲儿”,让干部“轻装上阵”,展现“强担当”、保持“好状态”、干出“真实绩”。

用“九牛二虎”的“钻劲”展现“强担当”,拒做指尖“创新气氛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基层部分地方曲解了创新的内涵,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以工作创新之名披上了一层科技外衣,未经充分论证就搞信息平台开发建设,为增加活跃度、使用率就摊派任务,导致部分平台功能重合、使用重复,既增加工作负担又造成资源浪费。基层要用“九牛二虎之力”的“钻劲”,“钻”在实际中,“钻”到问题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纠治为创新而“创新”的形式主义,在方式方法上突破,探索出适应新形势下工作新特点新要求的思路和举措,才能汇聚更多干事创业新活力新动能,展现基层干部“强担当”。

用“虎口拔牙”的“冲劲”保持“好状态”,拒做指尖“数量气氛组”。当前,工作群泛滥,工作任务“群里布置、群里检查”,数量繁多的各类回复或点击背后,是少数部门担当作为不够,责任下移、层层加码的结果,让基层干部不堪其扰。基层要用“虎口拔牙”的“冲劲”,紧盯深层次问题,科学设置目标,坚持标本兼治,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开展“全面体检”,清理整合精简使用,健全完善发文办会、检查考核、信息平台运用等方面制度性规定,督促各层级强化履职尽责,抓好精准监督和有效治理。

用“生龙活虎”的“干劲”做出“真实绩”,拒做指尖“考核气氛组”。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是推动工作责任有效落实的重要手段,但部分地区为推广互联网应用程序、新媒体、APP的使用,滥用排名、定期通报、挂钩考核,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追责问责,迫使基层干部“下软件”“刷学分”“凑学时”,考核过关了,实际成效却是空。“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基层要用“生龙活虎”的“干劲”涵养实干作风,既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多在一线检查督导、少在群中听取汇报,设置考核指标要因地制宜、有所侧重、力求精准,把功夫用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不重形式、不走过场的提高对基层工作落实情况的直观掌握,实现考核“重痕迹”向“重实绩”转变。

基层要紧盯导致“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出现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和责任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现从“群里吼”到“实地走”,从“绑在屏幕上”到“忙在点子上”,必将让基层干部的获得感更加充实、人民群众的认同感更加饱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