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工 垒好2022年的第一块“砖”

山东省梁山县水泊街道党工委 郭焕丽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地基坚固,大厦才能稳如泰山。基层党员干部要有“一块砖”的意识,打好基,铺好路,炼就磐石般的定力,实现为基层发展“添砖加瓦”的担当。

沉下心,俯下身,当一块“水泥砖”。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容不得虚头巴脑,来不得花拳绣腿,基层干部是否能沉下心推动政策惠及广大群众,关乎事业成败,关系千家万户。基层干部要甘于做“最后一公里”上的“水泥砖”,身子俯下去,心思沉下去,融入群众,与乡亲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找准“活线头”,解开矛盾纠纷“死疙瘩”;与群众干在一个田垄里,才能听到心里话,把政策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基层干部不做华丽的大理石,要做接地气的“水泥砖”,党员干部脚下多沾泥、耳朵常贴地、头上多流汗,群众才能少作难。一腔为民情怀像“水”一般清澈,像“泥”一般质朴,浑身散发着“泥土气”,才是对基层党员干部最好的褒奖。

强本领,勇担当,当一块“补位砖”。“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线多面广,没有从一而终、一成不变的工作,有的只是贯穿万条“线”的能力和解遍千万“扣”的技巧。基层干部要善于做一块“补位砖”,平常时勤练内功提素质,关键时补齐短板勇担当,像“万金油”一样,抹到那里就得在哪里起作用,需要砌墙时,有棱有角;需要填缝时,可以随机应变,灵活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将上级政策与基层百姓需求巧妙结合,练得一身“百般变化”,方能成为群众心中的“定海神针”。

舍短见,看长远,当一块“铺路砖”。基层工作不是百米赛,而是一场持续接力的马拉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做很多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马上见效。基层干部要放平心态,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担当,甘做“铺路石”,愿做“栽树人”。塞罕坝农场上,三代人执着坚守,59年默默付出,最终实现了从茫茫荒原到“绿色明珠”的蜕变;“当代愚公”毛相林,坚持七年在悬崖绝壁上修路,最终实现“天堑变通途”的脱贫壮举。为事业而“忘我”,为“大我”而弃“小我”,基层党员干部应保持“铺路石”的胸怀和担当,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善于抓未成之事,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努力铺就康庄大道,推动各项工作通往远大征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