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立春”时 一起向未来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委组织部 田伟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已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际,我国仍然有能力组织这样盛大的赛事,作为一个中国人,内心有着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从1932年刘长春乘船穿洋到美国参加第10届奥运会归程都没有路费,到如今北京马上变成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如此天差地别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祖国的日益强大。

顶尖科技展现昌盛国力。“冰丝带”是亚洲目前最大的室内冰场,第一次大规模使用当今世界最环保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可以对冰层温度精准控制,制冰速度快,冰面平整又光滑。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作为北京冬奥会赛时媒体总部和媒体记者的“主场”,届时将有上百台机器人上岗,为运动员提供巡游、送餐、送物、导引、消杀等服务,为新闻媒体记者和持权转播商提供全天候服务,防疫追踪系统、智能电子围栏和智能出入口控制系统等新技术有效减轻防疫压力。还有很多细微环节不胜枚举的“黑”科技,都为这届绿色冬奥会胜利举办提供坚强保障。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只能做一些“桌椅板凳”,到现在拥有全世界最完备的工业体系,科技水平飞速提升,众多领域开始领先世界,“卡脖子”领域不断突破,一系列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日益强盛的国家。

中国元素彰显文化自信冬奥会的各个环节都不乏中国元素,会徽是以“冬”字的书法形式展现,吉祥物“冰墩墩”以大熊猫为原型,颁奖服装以中国名画《千里江山图》和中国传统唐代织物为灵感制作,火炬火种灯采用西汉长信宫灯的样式,各个比赛项目的体育图标以篆字为基础设计……中国文化之美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曾几何时,对“洋”事物的追捧,折射出国人文化的不自信,如今随着国家发展,中国文化被不断挖掘,逐渐走向世界,也受到全世界的青睐,国人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尤其在年轻人群体中体现得更为明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文化里的智慧,因此开展基层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持续提升工作质量,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冰雪运动助建体育强国冬奥会的筹办,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提前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最根本的是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气候非常适宜发展冰雪运动,可借冬奥之“东风”在中小学开设冰雪课程,同时完善社会群众参与的冰雪运动基础设施,丰富冰雪运动项目,提升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扩大冰雪运动爱好者群体基数,让冰雪项目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内蒙古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