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华亭:“三抓”模式提升文明社区“三力”

甘肃省华亭市委宣传部 龚小伟

甘肃省华亭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落实居民主体理念,突出党建统领,坚持文明创建为了居民、文明创建依靠居民的工作方法,突出抓党建、抓教育、抓服务,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统领力、思想道德塑造力、幸福生活感知力“三力”,推动社区文明创建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方便群众办事。

抓党建,提升文明创建“统领力”。党建+阵地建设,以文化人“面对面”。紧扣“六有五服务”标准,建成标准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立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等活动机构,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围绕群众需要,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搭建理论宣讲、文化教育服务平台,设立了“党群连心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有力激发群众参与度。党建+网格管理,服务群众“零距离”。按照“便于管理、易于活动”的原则,建立了“社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三位一体”的服务网络,设立了楼长、单元长,让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民主管理,主动到社区“志愿领岗”,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形成了“一名党员一盏灯、一个支部一面旗”的示范效应。党建+志愿服务,情系百姓“心连心”。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为出发点,动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和有爱心、有奉献精神的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文明知识宣传、环境清洁等活动。

抓教育,提升思想道德“塑造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社区重大事项及热点问题全部公示,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确保了社区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国、爱党正能量,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活动,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教育洗礼,不断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以社区“乡村舞台”、道德讲堂、农家书屋为主阵地,以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组建文化服务队伍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期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户”“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着力培育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

抓服务,提升幸福生活“感知力”。开展关爱帮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推行组织覆盖零距离、服务群众零距离、党建共建零距离“零距离工作法”,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送人就医、送医上门、爱心理发等活动;以社区“两委”成员为责任人,建立了问题、责任、时限“三项清单”,推进对账销号、限时办结。整治环境卫生。采取“整治、绿化、亮化”三项措施,实施社区环境整治项目,配套完善健身器材、休闲广场等绿化亮化设施,组织开展环境美化、家园洁净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从自己做起,从小区做起,大力整治和改善社区环境。弘扬新风正气,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制度,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酒宴标准和奖惩办法,坚决遏制“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形成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