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到户”赋能乡村振兴新动力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吴爱平

为人民谋幸福永远是基层党组织的主旋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永远是基层党员干部的主修课,湖南省衡东县委组织部以“五个到户”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两个相互结对、政策+产业两套清单、五个一机制”等有力措施,为乡村振兴赋能新动力。

畅通联系群众的“毛细血管”。如果说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是“大动脉”,那么党员干部与群众的直接联系便是“毛细血管”,干群关系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关键在于联系是否密切、“毛细血管”是否畅通。在开展“五个到户”活动中,衡东县将强化党员干部与群众的直接联系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力举措,通过党员和群众相互结对、职能干部群体与重点群众群体相互结对,进一步理顺联系群众的途径,使每一名困难群众、每一户重点户都有党员干部负责,责任到人到户。通过“两个相互”,全县结成1.41万个帮扶对子,实现了重点群体全覆盖,结对干部自觉地深入到群众中,沉下身子到基层,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激活服务群众的“红色细胞”。了解民情、为民解难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落脚点,激活每一个服务群众的“红细胞”个体才能踏准这个落脚点。为及时了解群众困难,为群众排忧解难,衡东县积极探索建立“五个一机制”,即“一张服务群众联系卡、一本联系服务册、一本走访笔记本、每月一次电话联系和入户走访、每月一次民情例会”。通过“五个一”机制,实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每名党员每个月至少电话联系或走访一次,将结对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记在联系服务群众手册里,实行“挂号销号”,把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记在民情走访本上,基层党组织通过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和民情碰头会,听取党员走访情况汇报,集体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增强致富振兴的“造血功能”。解决好群众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毛细血管”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造血功能”是“五个到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通过政策落实、产业对接两套清单,建立联户党员干部政策落实和产业对接责任制,对群众可享受的政策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根据群众产业发展情况,提供技术信息、农业项目、扶持资金、市场销售等方面服务,帮助缺技术的农户对接合作社、技术专家,帮助缺乏资金的农户对接金融机构,帮助缺乏销售渠道的农户对接市场,对应落实而未落实的政策及时掌握情况,进行原因分析,推动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增强群众在政策红利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