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心路历程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委组织部 宋必胜

因选调生到村任职需要,我到村工作已有九个月之久。从校园到社会、从县直机关到农村基层,经历的不仅仅是一种环境的变更、身份的转换,更多的是一种心理的蜕变、自身的成熟。

初始驻村,好奇与懵懂并存。说到驻村工作,因没有类似经历,总是听别人谈起如何如何,不同人的答案各有迥异、林林总总,或言轻松、或言劳苦,或说有趣、或说无聊,搞得心里七上八下的。即使自从报到入职起,我就有着到村工作的心理准备,并着手收集农村工作资料,积极向在农村工作过的同事和长辈请教,获取经验和方法,但真正得知要到农村驻村工作的确切时间,心理确实充满紧张和懵懂。好奇的是自己总算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一把农村工作感觉,终于可以一探究竟,懵懂的是不知自己能否融入未知的环境、是否能够胜任新的工作。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对于农村工作我的的确确没有任何经历,更谈不上经验和方法。刚到农村,接触到10多个村民小组的名称书写、地域分布、面积大小等信息,心里不屑一顾,这毕竟是熟悉一个村的首要的基本素质,可真正需要详实信息时,却“猫吃团鱼找不到头”,就某某家居住何地、从事何职、人口几何、家境如何等等,不费一番时间和精力,都真不容易掌握了解透彻全面,遑论这还是一个人口接近5000人、面积近24平方公里的大村。

渐入驻村,迷惘和欣然同在。驻村所在地距离集镇15公里,属于偏僻辽远村。由于山势陡峭、坡高路陡,道路狭窄、地形不便,最远的村民小组单程达到13公里,往返极为不便,加之各个村民小组、村民寨子居住分散,在家群众较少,这给日常的工作开展带来不便。在疫情接种、政策宣传、纠纷处理等工作中,时间流逝迅速,而受制于客观地形地理等因素的影响,工作一时半会尚未见得成效。讲究速度和效率习惯的我刚开始接触这类工作十分茫然,每日回到宿舍总有一种说不出的疲惫感和无力感,这种疲劳不单单体现在身体上,而更多层面是心理和精神上的。由于群众居住零散,每项工作的开展又要讲求知晓率和普及性,走家入户的步伐总是那么匆匆而迅捷,日晒雨淋总不顾,废寝忘食是常态。付出终归是有收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嘱托那样,“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农村是服务群众最直接、最见效的地方,每当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加油干时,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赢得群众的点赞和赞赏时,那种甜蜜一直绵延的内心深处;更欣喜的是自己能够真真切切为群众做一点实事、解决一些难题,在农村这个“大熔炉”里练就本领与工作方式方法的“钢筋铁骨”,不断收获一些技巧和心得而欢欣鼓舞。常常在“夕阳度西岭,群壑倏已暝”的时分返回村委会,一时路上满眼风景、美不胜收,一天的疲劳和倦怠荡然无存。

深入驻村,使命和责任召唤。初出无忧无虑、青春律动的校园来到偏僻辽远的农村,多少个夜晚也在憧憬着城市的灯火灿烂、繁华如画的生活,也曾羡慕那些在城市衣着光鲜亮丽、生活丰富多彩的同学,而相比农村工作的辛苦、条件的艰苦、生活的清苦,难免会心酸和不甘;或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免会苦涩和委屈。但每当看到零星分散居住且不愿移民搬迁的群众还有国家扶助修建的宽敞的硬化公路而出行方便、深山老林中的农户能在国家帮助下有一根根电桩专门架起电线照亮寒冷的黑夜而温暖如旭、走访慰问纳入精准扶贫系统的困难群众的真情流露的“共产党好!”的肺腑之言……内心一次次受到强烈的震撼,年少的初心接受一次次洗礼和冲刷,感慨不已。从嘉兴南湖红船到巍巍中华巨轮,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让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持之以恒的追寻。知所以来,方明所往。无数党员干部常年在田间地头上奔波、在风餐露宿里坚守,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换得了群众的笑脸和信任、收获了个人的幸福和价值,这是朴实无华的意义。历史的长河静水深流,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展现壮阔的航程。如今我们正大踏步走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更要踔厉奋发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用真蹲实驻的姿态、昂扬饱满的精神投身驻村工作中,答好乡村振兴新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