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做好基层的“一朵花”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道办事处 陈泽秀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每位选调生都曾听过和熟识的一句话,当我们踏入选调生门槛的这一刻,就注定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这句话。基层是我们的沃土,工作是我们的养分,群众是我们的养育者,我们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每寸土地、每位百姓、每个任务贡献出力量。作为已经入职1年多的选调生,和村干部下过田、做过事,收获的是一份份在学校、在机关、在企业无法得到的阅历,做一朵“基层之花”,让五彩的世界绽放在基层。

做“奋斗之花”,从历练中汲取精神养分,散发刻苦的芬芳。作为基层干部,“朝九晚五”的生活自然是无法适应基层工作的需要,往往有时候半夜一个突发事件也要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但是这种生活并不是痛苦的,而是一种对人意志力的磨练。从养尊处优的大学生到乡村“土”干部,需要将自己从不沾地气的“佛系少年”转变成下田撸袖的“乡土少年”,这中间的过程就是一种历练,从学习当地语言到掌握当地基本情况再到熟识当地村民,靠的就是没日没夜的倾听以及帮助,只有将自己的生活与当地的生活融合到一起,将自己的作息与当地的工作融合到一起,将自己的精力与当地的兴荣融合到一起,以工作历练为养分,弥补自己的经验不足的“短处”,绽放出“奋斗之花”,才能为基层作出应有贡献。

做“爱民之花”,从民生中汲取阅历养分,散发亲民的芬芳。作为选调生,在村任职就是为村民服务,小到帮村民处理门前堆放的垃圾,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有很多时候,沟通是很关键的方式,良好的沟通永远事半功倍,所以对待群众,我们需要倾尽心血,微笑面对,真真切切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往往更容易想到解决办法。将群众当做自己的朋友,用真心对待,在处理群众问题的过程中寻找摸索规律、掌握方法,“想民之所想”才是基层干部最根本的做事方式,服务群众是我们的宗旨,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考核自己的标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而不是所谓的“摆空架子”。不论以后我们去往哪个部门,只有秉持亲民之心,工作才能得心应手。以解决民生问题的阅历中吸收养分,培养自己的爱民情怀,绽放出“爱民之花”,为服务群众打下坚实基础。

做“廉洁之花”,从规矩中汲取思想养分,散发自律的芬芳。作为党政机关干部,虽然是在村任职,但仍会面对着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不良气息,要学会抵制住诱惑,才能保守住自己的一片“净土”。为村民办事不觊觎百姓的一分一毫,面对请客邀请要严厉拒绝,对“小礼品、小意思”要态度坚决,纪律红线一旦触碰,便没有后悔的余地,损失的不仅仅是钱财更是一辈子的前途。时刻警示自己,在每个月支部主题党日中宣读近期的处分情况,以此为警醒,告诫自己也是告诫所有党员不以身试险,保守本心,做一个清廉之人。我们作为基层干部,是为基层谋福利、改头换面,而不是来“享清福、赚大钱”,“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将发财念头扼杀在摇篮中,以廉洁自律为养分,弥补自己精神的“钙”,绽放出“廉洁之花”,为基层作出好榜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