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才是打开年终总结的正确方式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娄婷

年终总结是人们对一年来的工作学习进行回顾和分析,从中找出经验和教训,引出规律性认识,以指导今后工作和实践活动的一种方式。

年末岁尾,时值各单位述职报告的关键时期,各路“写手”为了赢得漂亮的“卷面分数”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为工作总结“调色增香”,为考核主管部门端上一桌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色香味俱全”固然赏心悦目,但回归年终总结,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谋划推进的“本味”才是应有之义。

叙述情况时要保留“原味”的真。情况概述是年终总结的“重头戏”,占据了年终总结的“半壁江山”。如何让情况概述在年终总结中挑好大梁、唱好主角,需要保留其概括性和真实性。概括性就是要求工作总结化繁为简。用数据代替华而不实的修饰词藻,体现工作的实效性;以系统思维代替“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无效堆砌,分清工作主次。真实性就是总结工作要开门见山。说成绩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夸夸其谈;谈问题要一针见血,不避重就轻、小事化了。在多大程度上保留年终总结的“真”考验的是一名干部工作作风是否过硬、思想是否端。因此,党员干部在写工作总结时,要实实在在说情况、亮成绩,以挤掉“水分”出“真味”的勇气寻得情况概述的正确打开方式。

查摆问题时要锁住“原味”的纯。问题自查是年终总结的“硬骨头”,避而不谈、一笔带过反映出的是党员干部自我革命意识的淡化。有部分党员干部认为“问题”会抹杀自己的工作成绩,辛辛苦苦干一年,到头来让问题坏了“一锅汤”,得不偿失。因此,在谈问题时轻描淡写、泛泛而谈,或者干脆捂得严严实实,闭口不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干部在做总结时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敢于直面问题,做到精准“把脉”、准确“开方”。对问题的实质、产生的原因、改进的方法进行深入思考,变问题为工作抓手,从问题中求经验、找出路,以为了提高工作质量的“纯粹”思想,寻得自查自纠的正确打开方式。

谋划部署时要突出“原味”的实。谋划部署来年工作是年终总结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年终总结不单是今年工作落实情况的优秀“答卷”,更应该是来年开工的“冲锋号”。回顾成绩也好、自查问题也罢,最终落脚点应该回归到为第二年的工作提供方法、思路上去。好的地方要总结形成经验,为来年工作蓄力加油;出现纰漏的地方要吸取教训,为来年工作避险排雷。一份好的工作计划,要立足客观实际,以求真务实的笔触、勤恳务实的笔锋勾勒来年工作发展蓝图,踏踏实实起步领航、兢兢业业贯彻落实,以谋事要实、成事要严的态度寻得谋划部署的正确打开方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