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问”“多学”“多试”拒绝“我不李姐”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丁堰街道 臧矫

“我不李姐”是近期流行的网络语。李姐是“理解”的谐音,“我不李姐”即“我不理解”的意思。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经验阅历相对浅薄,出现“我不李姐”的情况本无可厚非,但发现“我不李姐”后就应该“知耻后勇”,以多问、多学、多试,拒绝“我不李姐”。

“我不了解,但会问”,以“勤于好问”拒绝“我不李姐”

年轻干部作为职场“菜鸟”,在遇到“我不李姐”的情况下,向领导学习、请同事帮忙是很自然的事情,既有利于快速融入新环境,也给人留下谦虚好问的良好印象。不能有“怕见领导不敢问、怕被批评不想问、怕暴露不足不好意思问”的顾虑,在工作中做好随时不懂就问的准备。主动上问是积累经验、避免犯错、少走弯路的有效方式,保持积极、乐观、上进的态度,多向老同志学习,多向领导干部请教,多请业务精英把关,多问几个“为什么”。“三人行必有我师”,不仅求问于领导、同事,还要问计于基层、群众。只有经过反复“思考—求问—解惑”的过程,才能锻炼出敏锐的思维、高瞻远瞩的眼光和睿智的头脑。

“我不知道,但想学”,以“敏而好学”拒绝“我不李姐”

“非学无以广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我不李姐”的背后是“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增强本领”的紧迫感。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必须努力探寻“善学”之道。学习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而是举足轻重的“大事”,年轻干部要主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把学习当成一种行动自觉、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内在需求。切实增加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洗去思想上的灰尘、锤炼政治上的坚定,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我没做过,但去试”,以“敢于实践”拒绝“我不李姐”

基层一线,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试验田;基层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想起来都是问题,做下去才有答案,在实践中磨砺担当,不把“我不李姐”当作借口,而用勇敢尝试摒弃懒散心态。在主动接触“我不李姐”的工作事务中,能看到自己的能力缺口,同时也提升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等方面能力。即使因为经验有限,工作完成的尚有瑕疵、缺陷,但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多几次“热锅上蚂蚁”的考验,多几回“烫手山芋”的检验,多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多到吃劲岗位磨炼锻炼,接地气、经风雨、长才干。在迎接挑战、经受挫折中掌握斗争规律、开辟破局路径、丰富解题经验,在苦战实战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掌握干事创业的硬本领。

一旦下决心拒绝“我不李姐”,会发现,有时候并非是真的“不李姐”,而是“不想李姐”“不愿李姐”或是“装不李姐”。对年轻干部而言,“李姐”不易,更应在多问、多学、多试中感悟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