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子弹打出“八一”绘成“梦想地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人民政府 韦竹立

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狙击手卢雪礼,在退伍前的最后一次比武中没有打出一发10环,却打出“八一”字样,作为十六年军旅生涯特殊纪念。“八一”字样清晰地映照出军魂匠心,绘成了“梦想地图”,让我们看到光荣与梦想,看到钢铁的毅力,更看到甘当人梯的奉献担当。

揣上“梦想指南针”,做到“矢志不渝”。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相信大部分男生心底都有一个“从军梦”,梦想着成为一名“百里穿杨”的神枪手,做一名“翱翔天际”的飞行员。幸运的是,2005年卢雪礼揣上“梦想指南针”,找到了人生方向,“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和狙击手,这是我一生的荣耀。”期间,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优秀侦察士官”“优秀猎人”“特等狙击手”等,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三等功1次,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卢满环”。他在部队的奋斗中定义了人生价值、丰富了人生底蕴,我们也应该以他为榜样,朝气蓬勃,心怀光荣与梦想,并矢志不渝地向其前行。

穿上“坚毅远足靴”,学会“自讨苦吃”。卢雪礼说:“从新兵开始,我每天都会抢在大部队还没集合前跑个5公里,等吹集合哨后再跟大家一起跑,当时就觉得自己赚到了。”在一些人看来,别说“赚到5公里”,即使体育考试的“800米”“1000米”,也是“如临大敌”。而卢雪礼偏偏“自讨苦吃”,跑那么远会累吗,会觉得辛苦吗?袁隆平爷爷曾说“乐在苦中”,卢雪礼也是一个普通人,肯定是会感到累感到苦的,如遇到风霜雨雪,也会有艰难。能够每天坚持,不放弃、不偷懒,必定是乐在苦中的。“梦想”不能只挂在嘴上,若能动动嘴就轻而易举实现,还称得上“梦想”吗?显然不得的,我们知道,只有穿上“坚毅远足靴”,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只有“自讨苦吃”的汗水,才能锻炼出有乐在苦中的主动心态,才能日趋锻炼出强壮的体魄,才能日益锤炼出铁一般的灵魂。

成为“无我登攀梯”,甘当“幕后英雄”。2017年起,卢雪礼由狙击战士变为狙击教练,带出用“极限标准”先后带出上百名狙击骨干,其中有多人被评为“狙击枪王”、七人被评为“狙击精英”,他通过角色转换,真正成为一名幕后英雄,一名“金牌教练”。 对于组工干部,做好人才工作要有“育木成林”之情,从事干部工作要有“甘当人梯”之心。想让一滴水不干涸,就让它融入大海,在卢雪礼的军旅梦想中,“神枪手”的个人梦想早已融入集体的荣誉里,融入到强军梦与中国梦之中,从小我、大我再到无我,卢雪礼的梦想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