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讲学结合抓实党员经常性教育

甘肃省酒泉市委组织部 张小虎

甘肃省酒泉市把“党课开讲啦”与“学习身边榜样”两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做精文章、讲好党课,树立典型、学习榜样,通过两项活动融合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提高“讲”的站位,营造“学”的氛围

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员文化层次、年龄结构、工作岗位等自身实际,突出地方和行业特色,坚持围绕政治理论、党史教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内容精准选题备课,实现“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切实拉近了讲课人和听课人之间的距离,用贴近工作生活的内容使活动落地走实。精心选树培育,寻找身边榜样,各级党组织结合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七一”前后,选树推荐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等480余名身边榜样,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新媒体开设“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学习身边榜样”专栏,对典型事迹进行展播,在全社会营造了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的良好舆论氛围。

创新“讲”的方式,确保“学”的效果

结合落实《酒泉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办法》和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走上讲台讲党课。注重传承弘扬、铸魂润心,把铁人精神、莫高精神、红西路军精神、胡杨精神、抗疫精神等作为党课的“主打课”,在新时代赋予新的内涵,进行新的诠释。以实景展现党课故事和榜样事迹,用实例真情打动人心,充分借助PPT、视频课件等增强可视性,提高互动性,让党课突出“党味”的同时带有“土味”,身边榜样以“乡音”传递新时代“声音”,让党员教育更接地气,确保讲党课、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

建立“讲”的机制,提高“学”的质量

建立调度推进机制,将活动开展情况以责任清单的形式纳入年度重点党建任务考核中,并作为市县两级调研督查的重要内容,定期调度,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实行新媒体平台多端口分享,做到讲党课“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确保党员全覆盖收听收看。组建“网上支部”,开设“指尖课堂”,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平台,以观看直播、录播方式,展播评选出的62期优秀党课、12期身边榜样电视片,让党员根据实际情况自由安排时间,随时随地接受学习教育。建立考评奖惩机制,定期汇总、通报党员参加活动情况,并作为党员评先选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督促党员积极参与到讲党课、听党课、树榜样、学榜样的活动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9
下一篇 2022-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