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文稿写作的“三重境界”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袁壮志

谈到文稿写作,不少年轻干部首先想到这是一件“苦差事”。笔者认为,文稿写作虽然辛苦,但只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正确认识“苦与乐”之间的关系,体会到文稿写作的“三重境界”,便会发现文稿写作并非不可逾越的“大山”。

境界一:先苦后乐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直以来,人们习惯用“苦尽甘来”激励自己前行。年轻干部要明白好文章不是信手拈来的,而是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和努力。你所投入的心力和精力与文稿质量的高低是成正比的,相信不少年轻干部在全身心投入完成一篇文稿材料后,心中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伴随而来的是成就感和快乐感,这种愉悦就好比一个人经历千辛万苦,最终攀爬到山峰,欣赏到山下的美丽风景。年轻干部要懂得“先苦后乐”的道理,要耐得住寂寞,无论写稿之路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努力提升,相信终有一天会“苦尽甘来”。

境界二:苦中作乐。文稿写作的快乐不仅在于文稿写就之际,也在于文稿写作之时,更在于构建思路之初。当你思考出一个有见地、立得住、有深度的观点和想法时,那时候心中是快乐的;当你所写文章的谋篇布局和框架体系既合理又不落俗套时,那时候心中是快乐的;当你将内心的想法和思路用清晰的文字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在文章中时,那时候心中是快乐的。年轻干部在写文稿时要学会“苦中作乐”,把文稿写作视作攀登阶梯,始终保持向上进取的姿态,在坐“冷板凳”的过程中“自我取暖”,虽然写作过程很苦,但细细品味其中的乐趣,或许会让你“豁然开朗”。

境界三:以苦为乐。“先苦后乐”是道理,“苦中作乐”是磨练,“以苦为乐”是乐趣。如果你既能明白先苦后乐的道理,又能找到苦中作乐的感觉,并且这种感觉伴随着工作实践的丰富、学习经验的积累、收获的增加而越来越真切、越来越强烈时,那么便会在某一个不经意的时间点,产生质的变化,升华到“以苦为乐”的全新境界。当文稿写作达到以苦为乐的境界时,苦与乐已经融合在一起,有苦就有乐、有乐就有苦,苦就是乐、乐就是苦,在别人眼中看来写作很苦,但对你而言是一种乐趣。一天不写稿,内心便会产生一种紧迫感,主动要求动笔,这时的你,便会爱上写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19
下一篇 2022-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