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分清你我”要念好“三字诀”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 邱长宇

近日,收看了《跟老板“你我不分”最终害了自己》警钟60秒短视频。浙江省开化县自然资源部和规划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管理和服务所送礼品,向管理和服务对象加价售酒,无偿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装修服务,亲属利用其职务上影响收取他人财物;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目前,有的领导干部存在官本位思想和“官老爷”作风。究其原因,主要是“你我不分”、分不清违纪违法界线,公仆意识不强、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笔者感到,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要跟老板“分清你我”树立好形象,就要念好清、慎、勤“三字诀”。

要念好“清”字诀,保持秉公用权清正廉洁。领导干部要秉公用权,树立清正的形象。为官清正廉洁,这是当好官的前提。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不能以权谋私,给自己及家人捞好处,搞权钱交易,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清清白白做官。管住自己的手,莫伸手,伸手必被抓,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嘴,只能吃自己“碗里”的,不能吃“碗外”的,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张口要的,坚决不要。管住自己的腿,不用公款游山玩水,不涉足违规、不健康的场所,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要有极强的抗侵蚀能力,能够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在金钱、权力、美色面前,不为所动、心静如水、神定气顺,过好金钱、权力、美色“三关”。

要念好“慎”字诀,保持谨言慎行如履薄冰。领导干部要如履薄冰,树立谨小慎微的形象。领导干部一言一行都要非常慎重,三思而后行,不草率行事、轻易表态,既要一言九鼎,又要一诺千金,言必行、行必果,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诚实守信,不能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领导干部要慎重用权,不越矩办事,把好“第一次”,守住“第一关”,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终”。要始终不忘宣誓入党的“初心”,敬终如始,行稳致远。要多一些党性原则,少一些随心所欲,始终人前与人后一个样,有人监督与无人监督一个样,让组织放心,让家人安心。

要念好“勤”字诀,保持勤奋朴素艰苦奋斗。业精于勤而荒于嬉,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树立勤奋朴素的形象,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喊破嗓子,不如做好样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勤奋是成功之母。领导干部要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勤勤恳恳工作。只有勤奋,才能出思路、出金点子、出好政绩。要脑勤多思考,思路决定出路,思考的深度,决定工作的力度,思想上一定要刻苦。要手勤多实干,不当“甩手掌柜”,工作要亲力亲为,一抓到底,不抓出成效不撒手。要脚勤多走访、多调研,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解决问题,多办暖人心、稳人心之事,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领导干部要既要克勤,更要克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既要想方设法“开源”,又要千方百计“节流”,带头节约、反对浪费,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带头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聚精会神谋发展,下大力气促改革,千方百计解难题,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得实惠,共享改革成果,走共同富裕之路,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把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际行动上,确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9
下一篇 2022-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