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引领冬奥会主旋律

江苏省靖江市季市镇人民政府 范钰程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从北京冬奥会申报开始,筹备工作已经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红、绿、蓝三色构成了一幅壮美的冬奥画卷,引领冬奥会主旋律。

“文化红”是北京冬奥会的本色。吉祥物雪容融、奥运火炬、奖品挂带等冬奥元素中,代表中国文化的红色随处可见。这红色,是团结合作的红,是热情开放的红。对内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御疫情于门外,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全国人民和奥运人士的安全。对外坚持团结友好国家和组织,尽管在冬奥前夕西方政客进行煽动抵制北京冬奥会,但是我们仍向全世界友人发出诚挚邀约,邀请各国友人参加这次盛会,让全世界的运动员都有机会实现他们的终身梦想,让全世界看清西方政客的的丑恶嘴脸。北京冬奥会是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北京向世界展现中国理念,向全球提供中国方案。

“生态绿”是北京冬奥会的成色。中国注重打造生态文明,在冬奥会上凸显绿色节能的设计理念。低碳环保是北京冬奥场馆建设的一大原则,冰上场馆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次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更高效更节能。在盛会之后,各国奥运场馆都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废弃闲置的问题,而在北京冬奥会上,6个现有的夏季奥运会场馆被充分利用,在2008年之后再度绽放光芒。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北京冬奥会的所有场馆建设都充分考虑了赛后的长期使用。在冬奥会后,场馆会在保障赛事运营的同时为社会大众提供体育健身服务,北京冬奥村也会作为人才公寓继续使用。北京冬奥会通过低碳场馆、场馆重复利用等多种措施实现碳中和,点滴细节都体现了我国在维护地球绿色生态上的不懈努力。

“科技蓝”是北京冬奥会的亮色。“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科技是保障本次冬奥会顺利举办的重要支柱,科技创新贯穿冬奥会的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等方方面面。冬奥会前,科研团队研发了面向冬奥优化的智能语音及语言服务平台,能实现多语种的同步语音识别和实时通话翻译,同时兼顾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和自动问答等功能。虚拟主播近年来在网络上大火,央视也推出了虚拟手语主播,为听障朋友提供手语服务;打造虚拟冬奥志愿者,为视障人士了解奥运资讯。在场馆中,消毒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等科技被广泛使用在比赛服务中,保障防疫安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科研团队通过种种科技手段,保障奥运无障碍沟通,传播奥运第一手资讯,助力奥运健儿创佳绩,向世界闪耀中国科技的光芒、传递中国科技的温度。

中国将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为世界提供中国答案和中国智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9
下一篇 2022-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