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经济成就“六大亮点”点亮中国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一校 许华凌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1月17日,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出炉:国内生产总值超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8万元人民币,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2551美元,超世界人均GDP水平,接近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下限。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超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左右。数据显示,2021全年经济增速任务已经顺利完成,我国经济增长国际领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经济成就“六大亮点”点亮中国。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人均水平持续提高,“中华巨轮”行稳致远。2021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8.1%,这一增速高于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6%以上的预期目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一至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8.3%、7.9%、4.9%、4.0%,按两年平均算,分别增长4.9%、5.5%、4.9%、5.2%,可谓是达成了“经济较快增长”“运行总体平稳”的经济发展预期。在全球疫情冲击下,我国依然能保持这样的增速非常不易。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11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我国经济总量规模和人均水平都持续提高,说明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有了如此稳健的经济发展态势和如此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华巨轮”就一定能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固定资产投资健硕,基础设施投资超前,“有效投资”前景广阔。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超54万亿元,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1%,快于全部投资12.2个百分点。我国扩大有效投资具有“有潜力、有空间,有动力”的广阔前景。2021年下半年,我国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持续发力,“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点项目陆续启动,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提前安排全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加快推进在建项目,房建领域全面实施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合并审批改革;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一批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安全保障的港区、航道、铁路、轨交、水利、地下管线等工程,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多管齐下,所采取的系列举措都有利于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和健康发展。

市场物价基本稳定,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物价通涨”有效遏制。202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专家指出,2021年物价总体稳定在合理区间,得益于国家加大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力度,对大宗商品采取供需双向调节、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等措施,有力促进了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坚决遏制和消除“物价通涨”。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消费总量达到44万亿元是一个新的台阶。”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年是79.1%,最终消费是65.4%,这凸显了国内市场的作用。我们看到,我国消费依然展现出较强韧性,未来挖掘消费潜力空间巨大。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保持国内物价总体平稳运行,确保社会经济稳健发展。

外贸具有竞争优势,外资交出亮眼“答卷”,国际影响迅速攀升。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4%,月度增速屡超预期,具有综合竞争优势。外资也交出亮眼“成绩单”: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1.1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不仅量稳而且质增,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引资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7.1%、16.7%。中国经济恢复势头良好,不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并且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等方面具有综合竞争优势。外贸取得的成绩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拉动了世界经济增长,我国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交出靓丽答卷,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进展,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提高,生态民生显著改善,奠定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强力开辟就业渠道,全力提供就业岗位,就业就是最大民生。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才能实现劳动者安居乐业。所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解决好就业问题就成为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在施政过程中的头号民心工程。就业优先政策发力显效,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行业用工增加较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奠定了百姓就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达到了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至关重要。展望未来,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一定能让群众在就业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人类生态文明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通过艰辛努力,我国2021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接近降低3%左右的预期目标。绿色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45.6%、42.1%,随着时间推移,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有机融合。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反对奢侈浪费,鼓励绿色出行,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同时,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进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建人类生态文明共同体。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0
下一篇 2022-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