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零容忍》背后的“廉政密码”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岗色乡人民政府 罗中强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热播,共分为“不负十四亿”“打虎拍蝇”“惩前毖后”“系统施治”“永远在路上”五个主题,选取16个案例,采访纪检监察干部、有关审查调查对象及涉案人员、干部群众140多人,生动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

收视高企、弹幕刷屏、网站转载、网友点赞,专题片之所以能引发共鸣,是因为反腐鼓点与民心同频共振,传递出了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震慑效应越来越强的清晰信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固守忠诚之心、树牢红线意识,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让警钟长鸣于耳,做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公仆,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获取“信仰密码”,拧紧思想“总开关”。树高千丈靠根深,人行万里靠铸魂。《零容忍》中,对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和江苏省委政法委原书记的通报中有一句相同的评价,“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这样的反面案例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与人民的期盼大相径庭。党员干部当深入自省,引以为戒,获取“信仰密码”,拧紧思想“总开关”,胸怀“国之大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将理想信念化入血脉,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一言一行有党性,大战大考炼真金。党员干部定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立场坚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头脑清醒、信念坚定、言行一致,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不做政治上的“墙头草”,不做行动上的“两面人”。永远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不变初心、不移其志,用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奏响“永远跟党走”的时代韵律。

获取“纪律密码”,敬畏制度“高压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权力是把“双刃剑”,《零容忍》第一集中数个高官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罔顾党纪国法,“闯红灯”、行贿受贿、买官卖官,最终换来一副冰冷的“手铐”。党员干部要防微杜渐,获取“纪律密码”,算好“政治账”,敬畏制度“高压线”,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党性觉悟,提升道德修养,严守党纪党规、不逾底线,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持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和抵腐定力,在歪风邪气袭来时“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诱惑利益出现时“一寸丹心向日明”。要甘做“平常人”,常怀“平常心”,理智地看待名利、大气地对待得失、静气地正视进退、冷静地面对成败、科学地学会比较,知足常乐,不自满、不抱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身体力行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公道正派、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以绩服人。

获取“为民”密码,加深干群“鱼水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零容忍》中江苏省委政法委原书记长期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忏悔时他表示“对不起人民”;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用公权为他人牟利并收受巨额财物,忏悔时他表示“初心使命没有了,连敬畏之心后来都没有了”。百年来,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把为民初心照耀得熠熠生辉,专题片中的“反面”人物们却让之黯淡无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评判者,心无百姓莫为官”,党员干部当牢记手中之权是人民群众所赋,以“榜样”“最美”为荣,以片中“反面人物”为耻,获取“为民密码”,加深干群“鱼水情”。主动担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将生命融入为人民造福的伟大事业中,在实干苦拼中擦亮为民初心,多在走村入户中听民声、解民忧,多种急难险重上亮身份、显担当,始终心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感,筑牢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深干群血脉相连的“鱼水深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0
下一篇 2022-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