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新年“标点”使用指南

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委组织部 李信哲

标点符号是辅助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用来表示停顿、语气以及词语的性质和作用,是书面语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值此新年之际,乘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我们通过深刻品味百年党史,不难从中提炼出新年“标点”使用指南,从而寻找到我们未来干事创业的方法路径。

多用“?”。古人云:“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一个人的财富、身份和地位也许会变,但做人之“本”不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多用“?”,时常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深入思考“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深刻铭记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风雨兼程的初心使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无论何时,都必须牢记“第一”身份,汲取党百年奋斗创造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因何而来、为何而往,牢牢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从而确保朝着既定的正确方向劈波斩浪,勇毅前行,行稳致远,真正做到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

善用“!”。论语中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自省,是一个人变好的开始,更是一个减少“本我”、寻求“超我”的过程,体现着一个人道德修养。懂得自省的人,能认识自己,更能宽容他人。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善于用“!”来警示自己,坚持“时时勤拂拭”,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要常怀敬畏之心,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深刻检视并及时补齐自身存在不足,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纪律红线,戒贪止欲,拒绝鼠目寸光之念,摒弃急功近利之心,保有高尚的理想追求,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真正做到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

巧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行程万里,初心如一。翻开百年党史,“人民”永远是关键词。在共产党人的心中,“人民”二字重若千钧。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如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赶考路上,征途漫漫,千钧重担。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奋力奔跑。“……”不只是代表省略,更象征着为民服务永在进行时。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实干诠释担当,把解决民生问题当作头等大事,并以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0
下一篇 2022-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