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心”点燃走访慰问“烟火气”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振安区教育局 吴佳瑶

岁末年初,走访慰问正是“高峰期”。走访慰问是党内关怀的有力抓手,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更是解民忧抒民困的有效方式。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走访慰问的本质和意义,用心点燃走访慰问的“烟火气”,让“寒冬”变“暖冬”,做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靶向发力送“诚心”,点燃走访慰问“真情火”。

走访慰问是访察民情、听取民意的重要形式,而非“完成指标任务”“送去米面油”的形式主义。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真情实意做好调查研究,用“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靶向发力,推动走访慰问精细化。要聚焦重点工作,全面理解走访慰问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文件及政策解读,为走访慰问取得实效提供坚实保障;能够立足本地实际,制定具体走访方案及走访台账,因地制宜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不丢一片。要“投其所好”,以全面调研为基础,充分了解群众“喜好”,准确掌握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进而对走访对象、慰问方式等进行精细化分类,确保走访慰问“所送”即为群众“所需”。

真情问需送“暖心”,点燃走访慰问“亲情火”。

好事要办好,走访要走实。走访慰问是一件暖民心聚人心的好事,决不能带着“任务论”在“送到签字留影走人”中草草了事。各级党组织要把群众作为亲人,在真情问需中提升走访慰问温度,切实将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真正走近群众,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坐农家炕头,唠唠家长里短,谈谈民生民情,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传递党的声音,送去党的恩情。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好“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和“七一勋章”获得者有关待遇的落实和走访慰问工作;做好对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的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帮扶工作;倾听了解老党员、老干部、困难党员的诉求,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推进落实送“决心”,点燃走访慰问“热情火”。

走访慰问是解决群众困难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不可“一走了之”。各级党组织在走访中要增强解决群众困难的决心,提高办事力度,既要在过程中有倾听有了解,也要在走访后有推进有落实、有反馈有总结,真正做到感情融入、精力投入、作风深入。对于群众的实际困难,要竭心尽力为其排忧解难,能解决的现场给予解决方法,解决不了的要耐心解释、做好记录,以高度热情做好群众“贴心人”。走访慰问后也要做到“掷地有声”,认真梳理群众诉求和困难,及时反馈至涉及单位及部门,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做好跟踪处理和反馈,切实解决群众家政服务、医疗服务、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群众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真正让走访慰问活动成为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0
下一篇 2022-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