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要聚焦 “六个度”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司法局 彭言会

临近年底,各项年终考核工作正有序进行,作为复盘工作成果、检视具体问题、总结工作经验的重要方式,其重要意义显而易见。年终考核不能避重就轻亦或是“偷梁换柱”,要把握“三点六度”,让年终考核从实际出发,看出实际成效,为担当者和实干者鼓劲,做到沥干水分、掐去虚花,让“原原本本”“实实在在”成为年终考核的“标配”。

跳出“盆景”才能看到“风景”,让年终考核“有实度”“有准度”。实干才能出实绩。完成工作任务需要有“一茬接着一茬干”的精神,千里之行的抵达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实不实”是工作做得好不好的第一标准,考核要“踩”在实点上,才能“考”出实效。“名必有实,事必有功”是考核需遵循的原则,在考核中要强化目标导向,把考核工作做细做实,对全年的工作实绩全面、客观且公正地评估,而不能把年终考核当成“一锤子买卖”,把“评分定等”作为最终目的。要围绕工作落实、事业发展的目标开展好年终考核,跳出“花式盆景”,走出“经典路线”,从多维度、全方位进行考核,确保考得准确。

走到“一线”才能看清“问题”,让年终考核“有尺度”“有深度”。考核任务面广、量大,但决不能为了省步骤、图快捷,就将考核任务缩减到看看材料、听听汇报,只是从“白纸黑字”上找凭证、做判断、出结论,这样的考核难免走形失实。想要发现问题,脚力不能省,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到一线去掌握实际情况,到现场去真调实研,才能让“问题”浮出水面,从而让“空中楼阁”立不住,让“表面文章”显原形。年终考核要用双脚去丈量、到实地去校验,才能更好地检验平常工作的深入性,对所存在的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反馈与指导,甄别问题出现的原因、深挖问题出现的实质,从“题眼”入手抓牢关键,通过问题的解决不断提升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贴近“民生”才能看出“成绩”,让年终考核“有温度”“有力度”。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如何,群众最有体会,也最有发言权。年终考核看成绩不是从“纸”上看出来,而是从群众满意的笑脸、舒展的眉头中出,从群众的由衷肯定和真心点赞中出。因此,年终考核要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均主义”,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来阅卷,由群众来评价,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考核的“硬标尺”,让考核结果经得起群众检验,真正符合群众心中所想。要贴近民生、倾听“民声”,将民之所感作为工作之向、之效、之质的判断,从群众的“众人评”中听“效能”,从群众的“幸福指数”中看“指标”,这样的年终考核既有温度,更有力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0
下一篇 2022-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