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过“廉关”拜年不“败廉”

上海市宝山区科技创新开发管理委员会 李若

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出的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前两批通报的16起典型案例来看,节日仍是贪污腐败的重灾区,仍有不少党员干部抵不住诱惑、守不住“廉关”,在“节”点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礼金等。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春节相互拜年是人情往来的需要,也是滋生腐败的重要环节,广大党员干部越是临近春节,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区分正常交往与利益拉扯,守住“廉关”过好“年关”。

过“廉关”,“学”字当头,树牢廉洁自律意识。逢年过节拜年问候、互赠礼品本是传统礼节,但是部分党员干部却用“礼尚往来”麻痹思想,堂而皇之全盘收受他人赠送的礼品礼金,默许手中的权力沦为权钱交易的筹码,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廉关”难过,究其根本还是廉洁自律意识树得不够牢,忘记了党的规矩和纪律,忘记了公权力姓“公”不姓“私”。针对此,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党内法规条例,带头落实廉洁自律要求,戒除侥幸心理、克服贪婪思想,与管理服务对象保持亲清关系,做讲规矩、守纪律的表率。

过“廉关”,“省”字为要,谨防掉入围猎陷阱。春节假期是行贿者“围猎”的绝佳时期,对于一些受贿意愿不强的党员干部,行贿者往往会采取迂回策略,采取“温水煮青蛙”的战术,通过一点一点腐蚀,逐步瓦解原本受贿意愿不强的党员干部。比如,从党员干部身边亲属、好友等群体入手间接行贿;又比如从党员干部“兴趣爱好”入手,投其所好建立关系拉近感情。针对此,笔者认为党员干部除了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外,更要管好身边的亲属和工作人员,防止因身边人“下水”而被“拉下水”;同时,也要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警惕落入扭曲的关系网和人情陷阱,让“围猎者”没有可乘之机。

过“廉关”,“督”字托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古语曰:“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想破心中贼,除了依靠自律自省自警以外,更要依靠外在的监督进行全面体检,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矫正不当言行。很多党员干部对监督存有抵触情绪,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不信任,面对监督“抹不开面子”,导致监督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甚至虚化、“形式化”。针对此,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和看待监督,树立起监督是帮助检查、监督是推动改进、监督是治病救人的正确理念,主动畅通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在监督中及时改进不足,推动清正廉洁。

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年关在即,廉洁拜年是责任更是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始终保持为民之心、敬畏之心、廉洁之心,要带头严守廉洁自律底线,自觉在人情和纪律之间划出红线,敢于拒绝“不怀好意”的拜年者,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21
下一篇 2022-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