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粘人”成为常态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人民政府 余重远

不粘人”干部不等同于“低情商”干部或“躺平式”干部,而是拥有正确的政绩观,鄙夷通过套近乎来谋求工作上的轻松或考核中的脱颖而出的方式,工作态度不含糊,工作原则对事不对人,全身心投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干部作出“不粘人”的评价就是对“不粘人”干部的认可,树立了重务实、重实绩的选人用人风向标,让“不粘人”成为常态。

让“不粘人”成为常态,就要弘扬高尚政治品格,坚决抵制“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小人作派。“不粘人”是“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移、贫贱不能屈”的高尚品格,也是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如果领导干部把靠“人情通达”以“攀炎附势”、靠“口是心非”且“左右逢源”、靠“阳奉阴违”并“自行其是”当作官场潜规则,那么他的精力就不会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自然就会造成一系列的虚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严重损坏人民群众利益以及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反之,只要坚守对党赤诚之心,严格对标对表党章要求,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才能在原则问题上不妥协、不变通、不打折,才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危急时候站得出、困难时刻挺得住,才能成为一名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让“不粘人”成为常态,就要明确实干用人导向,坚决抵制“只比资历不比贡献”的怨妇作派。“不粘人”干部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有工作能力,也能做出突出实绩,但由于敢吃“螃蟹”,敢闯敢干,被误认为“爱出风头”,得罪人较多,而在考察推荐中得票相对较少;而那些工作平庸,却总是摆资历摆架子,哗众取宠,阿谀奉承的人,反而落个“人缘好”的评价,得票较多,有些一把手也单纯以资历主导干部推荐。作为组织部门,在谋盘子、配人选的时候,必须深入考察分析研判,千万不能浮于表面,单纯依据总结材料,把假绩当真绩;千万不能只参考个别人意见,把考察当做走过场;千万不能排资论辈,要把那些真正会干事、善于解决矛盾的干部用起来,让“不粘人”的干部吃苦不吃亏、受累不受气、埋头不埋没,直至让他们有市场、有价值,成“香饽饽”“抢手货”,才能让躺平排队型干部失去市场。

让“不粘人”成为常态,就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决抵制“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作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这一点,我们在党史中也不难发现:无论是遵义会议前被剥夺军事指挥权两年多的毛泽东,还是三起三落远离中央的邓小平,都是始终坚持真理,勤勉务实,真抓实干,用过硬的斗争本领和卓越的领导能力,获得了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才成为了一代领导核心。“不粘人”不代表不团结,我们要团结不要“结团”。如副国级“老虎”苏某,卖官鬻爵,用人唯财唯亲唯顺,搞团团伙伙,排除异己,让重实干、“不粘人”的干部寒心,搅浑了政治生态,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必须坚决肃清党内毒瘤,还一片蓝天碧水的政治生态。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只有弘扬高尚政治品格、明确实干用人导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让“不粘人”成为常态,才能让更多干部奉行真抓实干的高尚品格,保持少说多干的工作作风,追求实干实绩的价值目标,营造接续奋斗的良好风气,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开新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1
下一篇 2022-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